導航
十羊九牧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十年窗下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十親九故形容親戚朋友很多。
十指連心十個指頭連著心。表示身體的每個小部分都跟心有不可分的關係。比喻親人跟自身休戚相關。
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十字路口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十惡不赦指罪惡極大,不可饒恕。
十死一生形容生命非常危險。
十室九空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十鼠同穴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十面埋伏意思是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敵軍。
十萬火急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十日之飲比喻朋友連日盡情歡聚。
十字街頭指縱橫交叉、繁華熱鬧的街道。也借指人世間,現實社會。
十病九痛形容渾身病痛。
十行俱下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十圍五攻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十里長亭秦漢時每十里設定一亭,以後每五里有一短亭,供行人何處,親友遠行常在此話別。
十之八九比喻有極大的可能性。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指個人的言論行動總是在民眾的監督之下,不允許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
十年九不遇比喻很少有,多年也難遇到一次。
十步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十二金牌金牌:宋代敕書及緊急軍命,用金字牌,由內侍省派人速送。比喻緊急的命令。
十年寒窗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生聚:繁殖人口,聚積物力;教訓:教育,訓練。指軍民同心同德,積聚力量,發憤圖強,以洗刷恥辱。
十萬八千里形容相距極遠。
十生九死形容歷盡艱險。
十全十美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十年磨劍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比喻作畫構思精密,不輕易下筆。
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十拿九穩比喻很有把握。
十步芳草芳草: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十變五化謂變化多端。
十不當一十個不抵一個。謂人雖多但不頂用。
十步香車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十成九穩謂相當穩妥可靠。
十惡五逆謂種種不可赦免的大罪。
十二金釵南朝梁武帝《河中之水歌》:“頭上金釵十二行,足下絲履五文章。”“金釵十二行”本用以形容美女頭上金釵之多,後以“十二金釵”喻指眾多的妃嬪或姬妾。
十二萬分形容程度極深。
十發十中射十次皆中的。形容善射。
十夫橈椎見“十夫楺椎”。
十夫楺椎謂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椎,槌。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
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十寒一暴凍十天,曬一天。比喻做事時而抓緊,時而懈怠,進展不快。
十漿五饋典出《列子·黃帝》:“子列子之齊,中道而反,遇伯昏瞀人。伯昏瞀人曰:‘奚方而反?’曰:‘吾驚焉。’‘惡乎驚?’‘吾食於十漿,而五漿先饋。’”謂十家賣漿者之中有五家爭先送來。本謂賣漿者爭利,後用以比喻爭相設宴款待。
十拷九棒謂嚴刑拷打。
十口相傳許多人輾轉相傳。
十里洋場①舊時上海的租界區域因外國人較多,洋貨充斥,或稱十里洋場;後因以借指舊上海市區。多含貶義。②泛指繁榮的市場。
十米九糠飯食中多糠。形容窮苦。
十眠九坐時躺時坐。形容病體難支。
十拏九穩見“十拿九穩”。
十目所視見“十目所視,十手所指”。
十年讀書謂長期努力於學業。
十年生聚比喻培養實力,為報仇雪恥作長期的準備
十親九眷眾多親戚。
十人九慕慕:羨慕。十個人見了有九個人羨慕。形容才貌出眾,人人羨慕。
十日並出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暴亂並起。
十世單傳連續十代獨子相傳。形容極其寶貴。
十室九匱形容因各種自然或社會的原因而造成百姓貧困的景象。匱,指財物匱乏。
十室容賢謂只有十戶人家的小地方也有賢人。
十十五五①謂十個一群,五個一組。形容錯亂不齊。②謂每十里五里。
十手爭指謂人如有不善,眾人則爭相指責。語本《禮記·大學》:“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十死不問謂即使犯十次死罪也予寬恕。
十死九活形容難以倖存。
十萬火速形容在緊急情況下動作極快地行事。
十有八九指絕大多數,大致不差,差不離。
十雨五風十天下一場雨,五天刮一次風。謂風調雨順。
十載寒窗載:年。指長期苦讀。
十戰十勝謂每戰必勝。
十轉九空十次去九次空著手回來。形容賭博經常輸錢。
十捉九著比喻很有把握。
十字街口十字街頭。
十字路頭道路橫直交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