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年深歲久時間久遠地過去
年深月久見“年深歲久”。
磨刀不誤砍柴工磨刀花費時間,但不耽誤砍柴。比喻事先充分做好準備,就能使工作加快。
忙裡偷閒在忙碌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做別的不關重要的事,或者消遣。
美景良辰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命在旦夕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暮色蒼茫指時已傍晚,天色昏暗,眼前的景物已模糊不清。
立時三刻立刻、馬上
流光瞬息形容時間極短
累月經年累:累積。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形容經歷的時間很長。
亂七八糟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良辰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良辰吉日良:好;辰:時日;吉:吉利。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洛陽紙貴比喻著作有價值,流傳廣。
立談之間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漏盡更闌漏:古代滴水計時的儀器。更:夜間計時單位。喻指夜深之時。
礪山帶河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曆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禮先壹飯謂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壹飯,猶言一頓飯,喻指極短的時間。《國語·越語上》:“句踐對曰:‘昔天以越予吳,而吳不受命,今天以吳予越,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吾請達王甬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韋昭註:“言己年長於越王,覺
良宵美景美好的夜晚和景色。亦作“良宵好景”。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曠日彌久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開卷有益開卷:打開書本,指讀書;部分國: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苦心積慮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曠日持久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刻不待時謂時間緊迫。
坑灰未冷比喻時間極為短暫、匆促。
兼程並進兼:一倍;並:加倍。在一定的時間內比平常多走一倍的路
經年累月經:經歷;累月:連月。形容經歷很長的時間
酒余茶後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積重難返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吉日良辰吉:吉利;良:好;辰:時日。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積年累月積年:多年;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見縫插針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急景凋年景:通“影”,光陰;凋:凋零。形容光陰迅速,一年將盡。也指年終的時候。
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幾盡一刻幾乎占了一刻的時間.
間不容髮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經久不息多指掌聲和歡呼聲長時間停息不下來。
久而久之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九牛一毛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久病成醫病久了對醫理就熟悉了。比喻對某方面的事見識多了就能成為這方面的行家。
計不鏇踵計:計議,打算;鏇踵:鏇轉腳跟。腳跟還未轉過來,計議就定了下來。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動迅速,毫不猶豫。
急景流年形容光陰易逝。
間不容礪謂磨治的時間也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間不容瞚謂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今來古往猶古往今來。
敬時愛日謂珍惜時間。
酒餘茶後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積年累歲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積日累歲形容時間長久。
積日累月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積時累日形容時間長久。
積歲累月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積重不反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積重不返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積重難反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間不容瞬指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酒後茶餘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黃金時間指廣播電視在一天中收聽、收視人數最多的時間
渙然冰釋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寒來暑往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河山帶礪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後會有期期:時間。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緩兵之計延緩對方進攻的計策。指拖延時間,然後再想辦法。
華不再揚已開過的花,在一年裡不會再開。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
黃道吉日迷信的人認為可以辦事的吉利日子。
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紅日三竿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禍不鏇踵鏇踵:鏇轉腳跟,比喻時間極短。禍害不久就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