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崢嶸歲月崢嶸: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終身大事終身:一生。關係一輩子的大事情,多指婚姻。
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漸愧。
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兆載永劫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朝種暮獲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時間短促。
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只爭旦夕亦作“只爭朝夕”。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
只爭朝夕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轉瞬之間非常短暫的一瞬間。
走石飛沙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遙遙無期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夜長夢多比喻時間一拖長,情況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
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一字一板形容說話從容清楚。
一問三不知不管怎樣問,總說不知道。
夜以繼晝用夜裡的時間接上白天的時間。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言難盡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一寸光陰一寸金比喻時間十分富貴。
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一年半載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
異軍突起異軍:另外一支軍隊。比喻一支新生力量突然出現。
永世無窮永世:永遠。永遠沒有窮盡。
應付裕如應付:對付,處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從容對付,毫不費勁。
一來二去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源遠流長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月下老人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後泛指媒人。簡稱“月老”。
與日俱增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與時訊息指事物無常,隨時間的推移而興盛衰亡。消,消亡。息,孳生。
揚眉瞬目①猶橫眉怒目。②一舉眉,一轉眼。形容時間極短。③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遺恨千古千古:時間久遠。遺留的怨恨永遠存在下去。
一饋十起吃一頓飯的時間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議事日程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期。
以夜繼日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有生之年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
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局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蕭牆禍起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指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星移斗轉斗: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囂張一時指惡勢力在短時間內喧鬧一起
新學小生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無與倫比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五黃六月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五世其昌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為期不遠為:作為;期:日期,期限。指快到規定或算定的日子。
亡不鏇踵謂迅速滅亡。不鏇踵,來不及轉腳跟。形容時間極短。
枉費工夫白白地耗費時間與精力。形容徒勞無益。
枉費日月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武不善作意思是既動武就不能講斯文。
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天南地北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天荒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添枝加葉在樹幹上添上些枝葉。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天涯海角形容極遠的地方,或相隔極遠。
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