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再衰三竭竭:盡。指力量一再消耗,已經衰減耗竭。
魚爛土崩比喻國家內部發生動亂。
心勞日拙心勞:費盡心機;日:逐日;拙:笨拙。現多指做壞事的人,雖然使盡壞心眼,到頭來不但撈不到好處,處境反而一天比一天糟。
萬劫不復佛教稱世界從生成到毀滅的一個過程為一劫,萬劫就是萬世的意思。指永遠不能恢復。
土崩瓦解瓦解:制瓦時先把陶土製成圓筒形,分解為四,即成瓦,比喻事物的分裂。象土崩塌,瓦破碎一樣,不可收拾。比喻徹底垮台。
日暮途遠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盡頭。比喻處境十分困難,到了末日。也形容窮困到極點。
日薄西山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日暮途窮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盡頭。比喻處境十分困難,到了末日。也形容窮困到極點。
日落西山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牆倒眾人推舊時比喻在一個人受挫折的時候,大家乘機打擊他。
強弩之末強弩所發的矢,飛行已達末程。比喻強大的力量已經衰弱,起不了什麼作用。
窮途末路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每況愈下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每下愈況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枯枝敗葉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江河日下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虎落平川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老虎離開自己稱王稱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權有勢或有實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權勢或優勢。
苟延殘喘苟:暫且,勉強;延:延續;殘喘:臨死前的喘息。勉強延續臨死前的喘息。比喻暫時勉強維持生存。
分崩離析崩:倒塌;析:分開。崩塌解體,四分五裂。形容國家或集團分裂瓦解。
大勢已去大勢:事情發展的趨勢。有利的形勢已經喪失,前途已經沒有希望。
燈盡油乾燈光盡滅,燈油耗乾。比喻人的精力或財力都消耗一空。
東零西落零散稀疏。形容衰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