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桃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拖泥帶水比喻說話做事不乾脆利落。
拖人下水比喻勉強人一道做他不願做的事(多指壞事)。
桃花流水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拖人落水猶言拖人下水。
聽風聽水形容善於賞玩自然景色。
山長水遠比喻道路遙遠艱險。
撒水拿魚抽乾水捉魚。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水磨工夫摻水細磨。形容工作深入細緻,費時很多。
山高水長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山高水低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
水軟山溫形容景色幽雅。
雙瞳剪水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
山窮水盡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水火兵蟲指使古書遭受損毀的四種災害:水災、火災、戰亂和書蠹。也泛指各種天災人禍。
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順水推舟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著某個趨勢或某種方便說話辦事。
水過鴨背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剩水殘山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水來土掩大水來了,用土堵住。比喻敵人來犯,就引兵抵抗。
水陸畢陳水陸:指水陸所產的珍貴食物。各種山珍海味全都陳列出來。形容菜餚豐富。
水漲船高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水土不服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水火不相容容:容納。比喻二者對立,絕不相容。
水深火熱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水來伸手,飯來張口形容懶惰成性,坐享別人勞動成果的人。
水至清則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水清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水泄不通匯:排泄。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水木清華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水盡鵝飛比喻恩情斷絕,各走各的路。也比喻精光,一點兒也不剩。
水火無交沒有財物牽涉。形容為官清正廉潔。
水火之中水火:比喻災難。災難困苦之中。
水米無交指沒有吃過別人一點東西。比喻為官清廉,不妄取民物。也比喻雙方毫無往來。
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水晶燈籠比喻遇事能明察是非的人。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比喻在平時要想到可能發生的困難和危險。
水天一色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水秀山明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比喻作畫構思精密,不輕易下筆。
水乳交融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水底撈針在水底下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順水人情利用機會順便給人的好處。也指不費力的人情。
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水性楊花象流水那樣易變,象楊花那樣輕飄。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
水火相濟,鹽梅相成烹飪賴水火而成,調味兼鹽梅而用。喻人之才性雖各異,而可以和衷共濟。
山崩水竭見“山崩川竭”。
山長水闊見“山長水遠”。
山膚水豢《樂府詩集·燕射歌辭三·隋元會大饗歌》:“道高物備食多方,山膚既善水豢良。”本指山上水中出產的美味食物。後泛稱美味。
山高水險比喻前進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
山砠水厓石山和水濱。泛指荒僻的處所。
山眉水眼形容女子眉目清秀水靈。亦作“水眼山眉”。
山窮水斷見“山窮水盡”。
山窮水絕見“山窮水盡”。
山遙水遠謂道路遙遠。
山重水複謂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勺水一臠一勺水,一塊肉。喻量少。
剩山殘水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菽水承歡指供養父母,使父母歡樂。
水碧山青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亦作“水綠山青”。
水菜不交同“水米無乾”。
水長船高比喻事物隨著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提高。
水到渠成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水到魚行比喻條件具備,事情就可辦成。
水底撈月同“水中撈月”。
水底摸月同“水中撈月”。
水底納瓜同“水裡納瓜”。
水調歌頭詞牌名。相傳隋煬帝開汴河時曾制《水調歌》,唐人演為大曲。大曲有散序、中序、入破三部分,“歌頭”當為中序的第一章。雙調九十四字至九十七字,前後片各四平韻。宋人於前後片中的各兩個六字句,多夾葉仄韻。也有平仄互葉幾乎句句押韻的。共八體。有《元會曲》、《凱歌》、
水火不避謂不避艱險。
水火不辭見“水火不避”。
水火不兼容容:容納。比喻二者對立,絕不兼容。
水火無情指水災和火災兇猛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