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水潔冰清潔:潔白。清:清淨。指像冰和水一樣潔白清淨。形容人的品格高潔或文筆雅致。
水盡山窮同“水窮山盡”。
水淨鵝飛見“水盡鵝飛”。
水枯石爛極言歷時長久。
水闊山高闊:寬,廣闊,指有廣闊的水面和高大的山脈隔著,不得相通。
水裡納瓜把瓜捺在水裡,放手便浮起。形容不能容納。
水流花落①喻飄泊不定或蹤跡無常。②比喻時過境遷。
水流花謝謝:脫落。指河水流逝,花兒也凋謝了。形容景色凋零殘敗,用來比喻局面殘破,好景已不存在,無法挽回。亦作“花謝水流”。
水流雲散喻時過境遷,人各一方。
水陸雜陳形容菜餚豐富。
水落歸漕汛期過後,水位下降,河水流入了河槽。
水漫金山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白雪遺音·馬頭調·雷峰塔》:“金山寺里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亦作“水滿金山”。魯迅《墳·論雷峰塔的倒掉》:“扞法海禪師呴便將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蛇娘娘來
水滿金山見“水漫金山”。
水米無乾見“水米無交”。
水明山秀見“水秀山明”。
水母目蝦《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李善注引《南越志》:“扞水母呴無耳目,故不知避人。常有蝦依隨之。蝦見人則驚,此物亦隨之而沒。”後因以“水母目蝦”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水佩風裳以水作佩飾,以風為衣裳。語本唐李賀《蘇小小墓》詩:“風為裳,水為佩”。本寫美人的妝飾。後用以形容荷葉荷花之狀貌。
水窮山盡水和山都到了盡頭,前面無路可走。
水剩山殘唐杜甫《陪鄭廣文游何將軍山林》詩之五:“剩水滄江破,殘山碣石開”。後以“水剩山殘”多指亡國或經過變亂後國土分裂、山河殘破的景象。
水石清華見“水木清華”。
水泄不漏猶言滴水不漏。形容說話慎密。
水楔不通見“水泄不通”。
水泄不透同“水泄不通”。
水宿風餐水上住宿,臨風野餐。形容旅途生活艱苦。
水宿山行夜宿於水,日行於山。形容長途跋涉。
水遠山長①同“水遠山遙”。②謂山河遼闊。
水遠山遙謂路程遙遠。
水月觀音佛經謂觀音菩薩有三十三個不同形象的法身,畫作觀水中月影狀的稱水月觀音。見《法華經·普門品》。後用以喻人物儀容清俊秀逸。
水月鏡花水中月,鏡中花。比喻虛幻景象。
水中著鹽喻不著痕跡。
水中捉月比喻空虛幻想,不能實現。
順水放船比喻順應當時的情勢,採取相應的行動。
順水順風比喻運氣好,做事順利,沒有阻礙。
順水推船比喻順應情勢說話行事。
順水行舟同“順水推船”。
溯水行舟逆水行船。
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勢如水火形容雙方就像水火一樣互相對立,不能相容。
水激則旱,矢激則遠水流矢飛,受阻則勁悍而去遠。旱,通“悍”。比喻因禍致福。
水流濕,火就燥水向濕處流,火往乾處燒。指物之氣質類似必相感應。後用以比喻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
水洩不通匯:排泄。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泄不通”。
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比喻民可擁護君主,也能推翻君主。
似水如魚像魚和水一樣不能離開。形容關係密切,不可分離。多指男女情人。
水中著鹽比喻不著痕跡。
如水赴壑象水流向大水坑一樣。形容許多人紛紛奔向同一個目的地。
如水投石象水潑向石頭,絲毫不入。比喻聽而不聞或言無效果。
弱水之隔比喻相隔極遠,到達不了。
如魚得水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
如蹈水火比喻處境艱難。
如魚似水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如石投水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一樣。比喻互相合得來。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若涉淵水比喻處境艱險。
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千山萬水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清湯寡水形容菜餚水太多,佐料少,沒有味道。
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清塵濁水清塵:喻他人;濁水:喻自己。比喻相隔很遠,會面沒有希望。
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窮山惡水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情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千水萬山見“千山萬水”。
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
清水衙門喻沒有油水的機構或地方。
秋水盈盈形容眼神飽含感情。同“秋波盈盈”。
清水無大魚指待人處事不能求全責備。
潑冷水比喻挫傷別人的熱情或興致。
萍水相逢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判若水火判:區別。比喻兩者顯然相反,互不相容。
爬山涉水形容路途艱辛。
歠菽飲水喝豆粥飲白水。喻生活清苦。
盤水加劍漢代大臣自殺處死的一種表示。加劍:自殺。
潑水難收相傳漢朱買臣因家貧,其妻離去,後買臣富貴,妻又求合。買臣取水潑灑於地,令妻收回,以示夫妻既已離異就不能再合。後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
逆水行舟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