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荊釵布裙荊枝作釵,粗布為裙。形容婦女裝束樸素。
駒齒未落駒:小馬。小馬的乳齒尚未更換。比喻人尚年幼。
舉止不凡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舉止大方舉動不俗氣,不做作。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昏昏沉沉形容頭腦迷糊,神志不清
含情脈脈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皓首蒼顏皓:白色的樣子;首:頭髮;顏:面孔。雪白的頭髮,灰暗的面孔。形容老年人的容貌。
虎頭虎腦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回眸一笑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橫衝直撞亂沖亂撞,蠻橫無理。
憨狀可掬可掬:可以用手捧取。形容頑皮嬌痴、單純幼稚的樣子充溢在外。招人喜愛。
虎背熊腰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花枝招展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艷麗。
鶴髮雞皮鶴髮:白髮;雞皮:形容皮膚有皺紋。皮膚發皺,頭髮蒼白。形容老人年邁的相貌。
花容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和顏悅色顏:面容;悅:愉快;色:臉色。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親。
鶴髮童顏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好整以暇整:嚴整;暇:不急迫。形容既嚴整,又從容。也指事情雖多,仍舊從容不迫。
橫眉怒目形容怒視的樣子。
汗顏無地汗顏:臉上出汗。形容極其羞愧,無地自容。
紅男綠女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虎視眈眈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昏昏欲睡昏昏沉沉,只想睡覺。形容極其疲勞或精神不振。
橫眉立目猶言橫眉努目。形容怒目相視,態度兇狠的樣子。
橫眉努目聳眉瞪眼。形容怒目相視,態度兇狠的樣子。
和容悅色同“和顏悅色”。
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鵠面鳩形①面容枯樵,形體瘦削。形容飢疲的樣子。②指枯樵瘦削的人。
灰頭土臉謂面容污穢。
紅妝素裹紅妝:婦女的紅色裝飾;素裹:淡雅裝束。指婦女艷麗和淡雅裝束。用以形容雪過天晴,紅日和白雪交相輝映的美麗景色
乾淨利落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顧盼生姿姿:姿色,姿態。回首抬眼之間就有美妙的姿色。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
顧盼自雄左看右看,自以為了不起。形容得意忘形的樣子。
顧影弄姿顧影:看著自己的身影;弄姿:做出各種姿態。對著自己的身影,做出各種姿態。形容賣弄身形,自我欣賞。
古稀之年稀:少。指人到七十歲。
骨瘦如柴形容消瘦到極點。
怪模怪樣形態奇怪。
鬼鬼祟祟祟:古人想像中的鬼怪或鬼怪出而禍人。指行動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
鬼頭鬼腦形容行為舉止詭秘,不光明正大。
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顧盼生輝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顧盼生姿”。
乾脆利落簡單爽快。
乾啼濕哭乾啼:沒有眼淚地啼哭。濕哭:有眼淚地啼哭。無淚和有淚地哭。①形容哭哭啼啼。②也泛指因苦楚而呈現的各種表情。亦作“濕哭乾啼”。
顧盼神飛左右顧視,目光炯炯,神采飛揚。
國色天姿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風流蘊藉蘊藉:平和寬厚,含蓄內秀。形容人風雅瀟灑,才華橫溢。也形容文章詩畫意趣飄逸含蓄
風姿綽約風:風度;綽約:女子姿態柔美。形容女子風韻姿態柔美動人
翻箱倒櫃翻:倒,反轉。把箱子柜子都翻倒過來。形容徹底翻檢。
犯而不校犯:觸犯;校:計較。受到別人的觸犯或無禮也不計較。
芳蘭竟體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放蕩不羈羈:約束。放縱任性,不加檢點,不受約束。
放浪形骸放浪:放蕩;形骸:人的形體。指行動不受世俗禮節的束縛。
飛鳥依人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飛檐走壁舊小說中形容有武藝的人身體輕捷,能夠跳上房檐,越過牆壁。
飛針走線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肥頭大耳一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粉白黛黑粉白:在臉上搽粉,使臉更白;黛黑:畫眉毛,使眉毛更黑。泛指女子的妝飾。
粉白黛綠泛指女子的妝飾。
粉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丰神綽約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
風風火火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風流儒雅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風流瀟灑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粉面油頭臉上撲粉,頭上抹油。形容女子的化妝。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風華正茂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風流倜儻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鳳冠霞帔舊時富家女子出嫁時的裝束,以示榮耀。也指官員夫人的禮服。
蜂目豺聲眼睛象蜂,聲音象豺。形容壞人的面貌聲音。
拂袖而去拂袖:甩袖子,表示生氣。形容生了氣,一甩袖子就走了。
撫掌大笑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放縱不羈謂恣意行事,不受約束。
芙蓉出水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方面大耳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