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一髮千鈞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四馬攢蹄指兩手兩腳被捆在一起。
如臨大敵臨:面臨。好象面對著強大的敵人。形容把本來不是很緊迫的形勢看得十分嚴重。
燃眉之急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如箭在弦箭已搭在弦上。比喻勢在必行。
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迫於眉睫比喻事情臨近眼前,十分急迫。
眉睫之禍眉睫:眉毛和眼睫毛,比喻近在眼前。近在眼前的禍患。
岌岌可危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箭在弦上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間不容髮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劍拔弩張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近在眉睫形容很近,就在眼前。
黑雲壓城城欲摧摧:毀壞。黑雲密布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火燒眉毛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當風秉燭秉:舉著。迎著風舉著蠟燭。比喻身陷危險境地。
獨木難支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局。
插翅難飛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么也逃不了。
插翅難逃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么也逃不了。
不絕如縷絕:斷;縷:細線。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必不得已必然不能得止。指形勢使得非如此不可。表示無可奈何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