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分為二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
衣食父母指生活所依賴的人。
一了百了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息息相通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息息相關息:呼吸時進出的氣。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相反相成兩個看起來是相反的事物,實際上是互相依賴,互相促進的。指相反的東西有同一性。
血肉相連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繫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休戚相關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相輔相成輔: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
相生相剋見“相生相剋”。
水漲船高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焉:哪兒;附:依附。皮都沒有了,毛往哪裡依附呢?比喻事物失去了藉以生存的基礎,就不能存在。
暮虢朝虞春秋時晉國假道虞國去打虢國,打下虢國之後,在歸途中又把虞國滅了。比喻覆滅變遷的迅速。
禍福相倚指禍與福相因而生
禍福相生指禍害與幸福是相互轉化、相互依存的。
禍中有福指不幸之中也包含著產生幸運的因素。
剛柔相濟剛強的和柔和的互相調劑。
輔車唇齒輔:嘴旁頰骨。車:牙床,即牙床骨。頰骨和牙床骨,嘴唇和牙齒。指相互依存的雙方。
多難興邦邦:國家。國家多災多難,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激勵人民奮發圖強,戰勝困難,使國家強盛起來。
大樹底下好乘涼比喻有所依託,事情就好辦。
唇齒相依嘴唇和牙齒互相依靠。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唇亡齒寒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並行不悖悖:違背,衝突。同時進行,不相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