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食不下咽食物雖在口中但咽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生氣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手忙腳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深信不疑非常相信,沒有一點懷疑。
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數一數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絲竹管弦絲:指弦樂器;竹:指管樂器。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也指音樂。
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所向披靡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勢不可擋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思潮起伏思想活動極頻繁。
四腳朝天四腳:指四肢。形容仰面跌倒。也比喻躺下不乾。
十全十美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四面八方指各個方面或各個地方。
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死氣沉沉形容氣氛不活潑。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司空見慣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隨遇而安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三年五載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山重水複謂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神來之筆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神清氣爽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深入骨髓形容達到極深極重的程度。
身無分文形容非常貧窮
勢不可當當:抵擋。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失魂落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常的樣子。
詩情畫意像詩畫裡所描繪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形容美好的自然景觀。
熟視無睹熟視:細看;睹:看見。看慣了就像沒看見一樣。也指看到某種現象,但不關心,只當沒有看見。
水到渠成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死得其所所:地方。指死得有價值,有意義。
四海為家四海:各地、到處。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隨時隨地①謂依照當時當地情形;在不同的時間、地點。②任何時間、地點;時時處處。
隨心所欲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乾什麼就乾什麼。
十八般武藝①使用十八般兵器的本領。亦泛指多種武藝。②比喻多種技能。
說時遲,那時快小說中的常用套語。意指事情發生的速度不是記敘速度所能跟得上的。
死路一條無路可走,比喻沒有前途
縮成一團因寒冷、緊張、恐懼而蜷縮身體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信:信用;其:那;可:可以,行。一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么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熱火朝天形容民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熱血沸騰比喻激情高漲。
如棄敝屣丟掉無用的東西,一點也不可惜。
如饑似渴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人心齊,泰山移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如願以償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若隱若現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熱淚盈眶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如此而已如此:象這樣;而已:罷了。就是這樣罷了。
若無其事象沒有那回事一樣。形容遇事沉著鎮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熱氣騰騰熱氣盛大。比喻情緒高漲,氣氛熱烈。
人跡罕至人的足跡很少到達。指荒涼偏僻的地方。
日落西山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日日夜夜每天每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日夜兼程不分白天黑夜拚命趕路。
融為一體融合為整體。比喻幾種事物關係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一個整體。
若有所思若:好象。好象在思考著什麼。形容靜坐沉思的樣子。
齊頭並進幾個事情或多方面同時進行
千奇百怪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前仰後合身體前後晃動。形容大笑或睏倦得直不起腰的樣子。
全神貫注貫註: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泣不成聲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情不自禁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氣象萬千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千方百計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氣喘吁吁形容呼吸急促,大聲喘氣。
千門萬戶形容房屋廣大或住戶極多。
千里迢迢迢迢:遙遠。形容路途遙遠。
輕於鴻毛鴻毛:大雁的毛。比大雁的毛還輕。比喻毫無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