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子虛烏有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捉影捕風亦作“捉風捕影”。亦作“捉風捕月”。同“捕風捉影”。
一場春夢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繫風捕影拴住風,捉住影子。比喻無法辦到的事。也比喻說話做事以不可靠的傳聞或表面現象作根據。
想入非非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虛無縹緲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系風捕景亦作“繫風捕影”。①比喻不可能做到的事。②比喻不露形跡。
玄之又玄形容事理非常奧妙,不易理解。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無何有之鄉無何有:即無有。原指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後指虛幻的境界。
望風捕影比喻說話做事以不可靠的傳聞或跡象為依據。
齊東野語齊東:齊國的東部;野語:鄉下人的話。孟子蔑視農民,認為他們說的話沒有根據,聽信不得。比喻荒唐而沒有根據的話。
奇談怪論奇怪的不合情理的言論。
求神問卜迷信的人遇有疑難,求神鬼幫助,或靠卜卦解決。
夢幻泡影佛教用語。認為世界上的事物都象夢境、幻術、水泡和影子一樣空虛。後比喻空虛而容易破滅的幻想。
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比喻人沒有自知之明,一心想謀取不可能到手的東西。
空穴來風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空中樓閣懸在半空中的閣樓。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空想。
空口說白話形容只說不實行,或只說而沒有事實證明。
極樂世界佛教指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
鏡花水月鏡里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黃粱一夢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海市蜃樓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畫餅充飢畫個餅來解除飢餓。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海外奇談海外:中國以外;奇談:奇怪的說法。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龜毛兔角烏龜身上生毛,兔子頭上長角。比喻不可能存在或有名無實的東西。
非分之想非分:不屬自己分內的。妄想得到本分以外的好處。
痴人說夢痴:傻。原指對痴人說夢話而痴人信以為真。比喻憑藉荒唐的想像胡言亂語。
痴心妄想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捕風捉影風和影子是無法捉摸的。比喻虛幻無實或無根據地猜疑
白日做夢大白天做夢。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