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爭雞失羊比喻貪小失大。
臧穀亡羊《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臧穀亡羊《莊子·駢拇》載,臧、穀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穀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羊狠狼貪狠:兇狠。原指為人兇狠,爭奪權勢。後比喻貪官污吏的殘酷剝削。
羊腸鳥道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羊入虎群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
羊腸小道曲折而極窄的路(多指山路)。
羊毛出在羊身上比喻表面上給了人家好處,但實際上這好處已附加在人家付出的代價里。
以羊易牛易:更換。用羊來替換牛。比喻用這個代替另一個。
羊質虎皮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羊羔美酒羊羔:酒名,因釀製材料中有羊肉,故名。味兒醇厚的好酒。
羊腸九曲羊腸:像羊腸一樣崎嶇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許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艱難。
羊觸藩籬羊角勾掛在籬笆上。形容既不能進,也不能退。
羊落虎口羊已被老虎吃到嘴裡。比喻落入險境,很難倖免。亦作“羊入虎口”。
羊續懸魚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為官清廉,拒受賄賂。
亡羊得牛丟掉羊,得到牛。比喻損失小而收穫大。
問羊知馬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亡羊補牢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羊之嘆亡:丟失。嘆:嘆息。為丟失了羊而嘆息。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亦作“亡羊歧路”。
替罪羊古代猶太教祭禮是替人承擔罪過的羊。比喻代人受過。
屠所牛羊比喻臨近死亡的人。
十羊九牧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使羊將狼將: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統率指揮。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這要壞事。
舍策追羊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語本《莊子·駢拇》:“臧與榖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筴讀書;問榖奚事?則博塞以游。”陸德明釋文:“筴,字又作策,初革反。李云:竹簡也。古以寫書,長二尺四寸。”
瘦羊博士指能克己讓人的人。
鼠穴尋羊比喻沒有功效的做法。
順手牽羊順:方便。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順便行事,毫不費力。
素絲羔羊指正直廉潔的官吏。
肉袒牽羊牽羊:牽著羊,表示犒勞軍隊。古代戰敗投降的儀式。
如狼牧羊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歧路亡羊歧路:岔路;亡:丟失。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驅羊攻虎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牽羊擔酒牽著羊,挑著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
驅羊戰狼喻以弱擊強。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比喻眾愚不如一賢。
鳥道羊腸狹險典折的山路。
牛羊勿踐勿使牛羊踐踏。比喻愛護。語出《詩·大雅·行葦》:“敦彼行葦,牛羊勿踐履,方苞方體,維葉泥泥。”鄭玄箋:“草木方茂盛,以其終將為人用,故周之先王為此愛之,況於人乎?”
賣狗懸羊猶言掛羊頭賣狗肉。意謂名不副實。
買王得羊①謂想買王獻之字,卻得到了羊欣的字。意為差強人意。②指摹仿名人的字畫雖然逼真而終差一等。
羚羊掛角羚羊夜宿,掛角於樹,腳不著地,以避禍患。舊時多比喻詩的意境超脫。
狼羊同飼比喻把壞人同好人一樣對待。
虎入羊群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砍殺。
虎盪羊群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虎皮羊質質:本性。比喻外強內弱,虛有其表
掛羊頭賣狗肉比喻以好的名義做幌子,實際上名不副實或做壞事
掛羊頭,賣狗肉比喻以好的名義做招牌,實際上兜售低劣的貨色。
告朔餼羊原指魯國自文公起不親到祖廟告祭,只殺一隻羊應付一下。後比喻照例應付,敷衍了事。
餓虎吞羊飢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餓虎撲羊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餓虎擒羊像餓急了的老虎捉羊一樣。形容動作迅猛。亦作“餓虎吞羊”、“餓虎撲羊”。
餓虎逢羊逢:碰到,遇到。飢餓的老虎遇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餓虎見羊飢餓的老虎見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餓虎攢羊攢:趕。飢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羝羊觸藩羝羊:公羊;觸:抵撞;藩:籬笆。公羊的角纏在籬笆上,進退不得。比喻進退兩難。
多歧亡羊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昌歜羊棗據傳周文王嗜昌歜,春秋魯曾點嗜羊棗。後用以指人所偏好之物。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羊肉沒吃上,反倒沾了一身羊膻氣。比喻幹了某事沒撈到好處,反壞了名
愛禮存羊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