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鑽頭覓縫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搖尾乞憐狗搖著尾巴向主人乞求愛憐。比喻裝出一副可憐相向人討好。
移船就岸就:湊近,靠近。改變原來主張,乘勢湊上去辦成某事。也比喻不招自來。
言聽計從聽: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因風吹火因:順著。順著風勢吹火,比喻乘便行事,並不費力。常用作謙詞。
鸚鵡學舌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向火乞兒向火:烤火;乞兒:乞丐。近火取暖的氣丐。比喻趨炎附勢的人。
先意承志指孝子不等父母開口就能順父母的心意去做。後指揣摸人意,諂媚逢迎。
枉道事人枉:違背;道:正道;事:侍奉。原指不按正道事奉國君。後泛指不擇手段取悅於人。
為虎傅翼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為虎作倀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唯命是從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望塵而拜指迎候有權勢的人,看見車揚起的塵土就下拜。形容卑躬屈膝的神態。
唯唯諾諾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望風希指指說話行事見機迎合他人意旨。
惟命是從猶言惟命是聽。
惟命是聽叫做什麼,就做什麼。謂絕對服從。
唯唯否否唯唯:同意的應聲;否否:別人說否,自己也跟著說否。形容虛與委蛇,不可置否。
投其所好投:迎合;其:代詞,他,他的;好:愛好。迎合別人的喜好。
偷合苟容偷:苟且。奉承迎合別人,使自己能苟且地生活下去。
順水推舟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著某個趨勢或某種方便說話辦事。
順水推船比喻順應情勢說話行事。
順水行舟同“順水推船”。
吮癰舐痔指用口舌為人舔吸瘡痔上的膿血。比喻卑劣地奉承人。
隨風倒舵猶言看風使舵。
隨聲附和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隨聲是非別人說是,自己也說是;別人說不是,自己也說不是。謂毫無主見,一味盲從。
如蟻附膻附:趨附;膻:羊肉的氣味。象螞蟻趨附羊肉一般。比喻許多臭味相投的人追求不好的事物。也比喻許多人依附有錢有勢的人。
如蠅逐臭象蒼蠅跟著有臭味的東西飛。比喻人奉承依附有權勢的人或一心追求錢財、女色等。
趨之若鶩趨:快走;鶩:野鴨。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巧言令色巧言:花言巧語;令色:討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
曲意逢迎曲意: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曲從別人;逢迎:迎合。想方設法奉承討好別人。
千依百順形容非常順從。
趨炎附勢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
攀龍附鳳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攀高結貴見“攀高接貴”。
攀高接貴謂攀附結交高貴的人。
攀龍附驥攀:攀附;驥:好馬。比喻攀附聖賢,歸附俊傑。
奴顏媚骨媚骨:諂媚的性格。奴才相,賤骨頭。形容卑鄙無恥地奉承別人。
奴顏婢膝奴顏: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婢膝: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子。
靡然從風同“靡然向風”。
靡然鄉風見“靡然向風”。
看風使船比喻跟著時勢轉變方向,隨機應變
看風使舵看風向轉發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看風使帆看風向掌握船帆。比喻隨機應變,看情況辦事。亦作“看風使船”、“看風使舵”、“見風使舵”、“看風駛篷”、“看風轉舵”、“隨風使船”、“看風行事”。
見風使舵看風向轉發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降志辱身降低自己的意志,屈辱自己的身分。指與世俗同流合污。
見風使帆同“見風使舵”。
譁眾取寵以浮誇的言論迎合民眾,騙取民眾的信賴和支持。
苟合取容苟合:苟且附合;取容:取悅,討好。苟且迎合,取悅於人。
拱手聽命拱手:雙手合抱在胸前,以示敬意。恭順地聽從對方的命令,毫無反抗。
狗顛屁股狗搖尾乞憐。用以形容極盡逢迎、獻媚的醜態。
俯首帖耳象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俯首聽命聽:服從,順從;命:命令。形容人馴順的樣子。
附驥尾附著在千里馬的尾巴上。比喻仰仗別人而成名。常作謙詞。
阿其所好阿:曲從;其:他的;好:愛好。指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愛好。
阿諛諂媚阿諛:迎合別人的意思,向人討好;諂媚:巴結,奉承。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竭力向人討好。
阿諛逢迎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逢迎:迎合別人的心意。奉承,拍馬,討好別人。
阿諛奉承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奉承:恭維,討好。曲從拍馬,迎合別人,竭力向人討好。
阿諛取容阿諛:曲意逢迎;取容:取悅於人。諂媚他人,以取得其喜悅。
低三下四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低聲下氣形容說話和態度卑下恭順的樣子。
低首下心首:頭;下心:屈服於人。形容屈服順從。
點頭哈腰比喻虛假的恭敬或過分的客氣。
承顏候色看人臉色行事,不敢有不同意見。
諂詞令色說奉承人家的話,扮作討好人家的表情。《東周列國志》八○回:“勾踐為人機險,今為釜中之魚,命制庖人故諂詞令色,以求免刑誅。”
諂諛取容諂諛:諂媚,阿諛;容:臉色。諂諛巴結有權勢的人,以求得他們的歡喜。
百依百順百:比喻很多;依:依從;順:順從。事事都順從別人
卑躬屈節卑躬:低頭彎腰;屈節:屈辱節操。形容毫無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巴高望上指與社會地位高於自己的人結交或聯姻。
幫閒鑽懶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
卑躬屈膝卑躬:低頭彎腰;屈膝: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百順百依形容什麼都順從。同“百依百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