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國泰民安泰:平安,安定。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國富兵強國家富裕,軍隊強盛。
發號施令號:號令;施:發布。發布命令。現在也用來形容指揮別人。
繁榮昌盛繁榮:興旺發達;昌盛:興旺。指國家興旺發達,欣欣向榮。
繁榮富強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日益富足強大。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防:阻止;甚:超過。阻止人民進行批評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還要嚴重。指不讓人民說話,必有大害。
風行草偃偃:倒伏。風一吹草就倒下。比喻道德文教的感化人。
扶顛持危顛:倒,傾倒;持:握,把握。指能夠挽回顛危的局面。
風清弊絕貪污、舞弊的事情沒有了。形容壞事絕跡,社會風氣良好。
富國安民使國家富強,人民安居樂業。
風行草從見“風行草偃”。
恩威並行安撫和強制同時施行。
恩威並用安撫和強制同時施行。現也指掌權者對手下人,同時用給以小恩小惠和給以懲罰的兩種手段。
導德齊禮指用道德誘導,用禮教整頓,讓百姓歸服
獨立自主自主:自己作主。自己做主,不依賴別人,也不受別人的控制或支配,按自己的主張和權利行事
大得人心人心:即民心。指受百姓熱烈擁護。
長治久安形容國家長期安定、鞏固。
陳善閉邪陳:述說;善:善法美政;閉:堵塞。臣下對君主陳述善法美政,藉以堵塞君主的邪心妄念。
垂簾聽政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帘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存亡繼絕恢復滅亡的國家,延續斷絕了的貴族世家。
崇本抑末注重根本,輕視枝末。古代“本”多指農業,“末”多指工商業。
除害興利根除對人民有害的事,興辦對人民有利的事業。
百廢待興待:等待;興:舉辦。各種荒廢的事業都有待重新辦起來
百端待舉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
百廢待舉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等著要興辦。
百廢俱興俱:全,都。許多已經荒廢了的事情一下子都興辦起來。
百獸率舞各種野獸,相率起舞。舊指帝王修德,時代清平。
保國安民保衛國家,使人民安居樂業。
保境息民保衛國家邊疆,使人民得以安寧。
比屋可封意思是在唐、虞時代,賢人很多,差不多每家都有可受封爵的德行。後比喻社會安定,民俗淳樸。也形容教育感化的成就。
閉關鎖國閉關自守,不與外國往來。
閉關自守關閉關口,不和外人來往。比喻因循保守,不願接觸外界事物。
弊絕風清弊:壞事;清:潔淨。貪污、舞弊的事情沒有了。形容壞事絕跡,社會風氣良好。
撥亂反正亂:指亂世;反:通“返”,回復。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這個職務,就不去過問這個職務範圍內的事情。
安富恤窮安:安定;恤:體恤。安定富有者,振濟貧苦者。指統治者治國安民之道
愛民如子舊時稱讚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就象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
安邦定國邦:泛指國家。使國家安定鞏固。
安堵如故堵:牆壁,居所。故:原來的。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安富恤貧使富有的人安定,貧窮的人得到救濟。
安民告示安定人心的布告。現也指把要商量的或要辦的事情預先通知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