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前身為廣東省地熱研究室,於1978年10月正式成立,在建所20周年之際的1998年4月原中國科學院廣州人造衛星觀測站併入。並被中國科學院定位為中國科學院高新技術研究與發展基地型研究所,2001年6月進入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序列。

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是以從事清潔能源工程科學領域的高技術研究與發展的研究所。其戰略任務是開拓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的原始創新與技術集成,形成了以太陽能、海洋能、生物質能、地熱能、固體廢物能及天然氣水合物為重點方向的學科布局。建立了中國科學院可再生能源與天然氣水合物重點實驗室和廣東省可再生能源研究開發重點實驗室。目前全所共有職工205人,科技人員共147人,其中研究員20人,副研究員30人,中級專業技術人員63人。其中具有碩士、博士學位者62人,博士後5人。

研究所具有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研究方向的具有幾十台、套90年代的新型儀器設備,並設有信息資料室共有12.4萬冊圖書和文獻資料及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網路中心作為所的支持系統。

建所以來,已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百餘項,其中有70多項成果獲國家、省部級獎勵,獲國家專利80多項。自實施知識創新工程以來,每年發表近20餘篇SCI和EI論文。在國際合作方面已與日、美、歐盟、埃及、德國、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良好的學術交流與合作關係。國內已與廣東、湖南、北京、江蘇等地開展院地合作,大力推廣套用生物質氣化發電、地熱熱泵新技術、太陽能光熱利用技術及城市垃圾處理系統等,並形成產業化。

目前,研究所根據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的總體部署和要求,在新時期辦院方針指導下,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以科技目標為動力,以人才為主體,以機制和文化創新為保障,不斷開拓進取,已初步完成了研究所的全方位、深層次的科研體制和機制改革與調整,初步完成科技目標凝練、高技術產業化、隊伍建設 、創新文化等各項創新工作的整體布局。本著與時俱進的精神,將進一步繼續瞄準國家與學科發展需求,進行研究所戰略定位、戰略布局、戰略調整,將研究所建成一個具有可持續科技創新與發展能力,特色鮮明的國家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高技術創新研究基地、科技產業輻射基地、人才培養基地及科普基地。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廣東
學校地址:廣州市天河區五山能源路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