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成立於1959年1月,是我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海洋研究機構之一,已進入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序列。現有職工388人,研究員47人,博士導師43人,中科院“百人計畫”11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2項。擁有海洋科學博士後流動站,海洋生物學、物理海洋學、海洋地質學博士學位授予點和6個碩士學位授予點,在學研究生234人,博士後和客座流動專家30餘人。
重點研究熱帶半閉合型邊緣海海洋水-地-生(物)圈層結構及其相互作用特徵與演變規律,探討其對資源形成和環境變化的控制和影響,發展具有南海特色的熱帶海洋資源與環境過程理論體系和套用技術。根據我國實施“科技興海”戰略和維護海洋權益的需求,以南海區域海洋過程的理論創新為重點,推動海洋套用技術的重大突破,開展海洋礦產資源勘查、海洋生物資源開發利用、海洋工程環境與軍事環境評價和預測等方面的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科學問題研究,並促進套用開發和成果轉化,為國家發展海洋經濟和維護海洋權益作出基礎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貢獻。
重點學科領域:熱帶海洋環境動力過程、邊緣海地質演化、熱帶海洋生物資源可持續利用。
基礎研究主要集中在中科院熱帶海洋環境動力學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邊緣海地質重點實驗室、中科院熱帶海洋生物可持續利用重點實驗室、廣東省中科院套用海洋生物學重點實驗室及廣東省海洋藥物重點實驗室;套用基礎研究和高技術創新研究主要集中在4個學科研究室(物理海洋、海洋環境與生態、海洋地質和套用海洋生物研究室)和科技產品開發中心;環境調查、環境評價和工程勘察等諮詢服務主要集中在海洋環境工程中心。
擁有4個野外台站:海南熱帶海洋生物實驗站國家野外重點試驗站和中國生態系統研究網路“CERN”站、大亞灣海洋生物綜合實驗站中科院開放站和中國生態系統網路研究“CERN”重點站、湛江海洋經濟動物實驗站、汕頭海洋植物實驗站。並擁有“實驗2號”、“實驗3號”兩艘大型海洋科學考察船以及正在建造的一艘新型小水線面雙體綜合科學考察船,還擁有熱帶海洋生物標本館和信息中心。
近半個世紀以來,我所共取得科研成果540餘項,獲國家、中科院、部委和省市級成果獎220餘項;申請專利95項,獲授權專利33項;近年來發表SCI論文近200篇。典型代表性成果:南沙群島及其鄰近海區資源環境和權益綜合調查研究等。目前主持、承擔973、863、國家基金項目等200餘項。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學術聯繫與合作,每年承擔諮詢或院地合作項目50餘項。
我所是全國海洋科研機構首家獲得ISO9002質量體系認證的科研單位,擁有國家“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資格證書甲級”、“海域使用可行性論證資格證書甲級”、“海洋專項工程勘察甲級證書”、“計量認證資質證書”等。我所是中國海洋學會海洋物理分會、廣東海洋湖沼學會、廣東海洋學會等的依託單位。編輯出版《熱帶海洋學報》核心期刊。曾獲廣州市“文明單位”和廣東省直系統“文明單位”。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廣東
學校地址:廣州市海珠區新港西路164號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