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學光電子學研究所


深圳大學光電子學研究所成立於1999年9月,是以著名光電子學專家牛憨笨院士為首的課題組從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調入深圳大學後組建的。為了大力發展教育,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將深圳大學辦成教學和科研並重的綜合性大學,促進光電子學科的發展,促進深圳市光電子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深圳市委、市政府對光電子學研究所的組建與建設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在深圳市各級主管部門和深圳大學的具體指導、幫助和關心下,經過三年多的建設,一所高起點的主要從事光電子學領域研究和人才培養的新型研究所已初具規模。
投資4400萬元新建的光電子學研究所實驗大樓坐落在深圳大學文山湖畔。這是一座設施先進、功能完善、配套齊全、專業化水準高的現代化實驗大樓。大樓總面積8200平方米,其中有1200平方米的百級和萬級淨化實驗室,有電子級超純水製備系統、各種特殊氣體供送系統以及相應的安全保障和環保設施等。投資6000萬元購置的先進科研儀器設備,構建了顯微分析、光譜分析、超快診斷技術、光電子材料、生物光子學、電漿顯示、套用光學、電子學等10多個測試實驗室和真空光電子器件、半導體光電子材料與器件、平板顯示器件、有機電致發光材料、納米光電子材料等10多個工藝實驗室。儀器設備中有大型儀器設備59台套,進口高檔儀器設備的價值占儀器設備總價值的90以上。主要大型儀器設備有:金屬有機化合物氣相沉積(MOCVD)系統、微波電漿增強化學氣相沉積(MPECVD)系統、電漿增強化學氣相沉積(PECVD)系統、磁控濺射系統、反應離子刻蝕機、光刻機、高精度絲網印刷機、大型高精度點膠機、高精度噴砂機、多功能鍍膜機、掃描探針顯微鏡、掃描電子顯微鏡、台階輪廓測試儀、三維視頻顯微鏡、真空紫外單色儀、紫外可見近紅外光譜儀、飛秒雷射器、皮秒雷射器、螢光光譜測試儀、雷射拉曼譜儀、高分辨X射線衍射儀、變磁場霍爾測試儀、多光子激發螢光顯微成像系統、高速示波器、邏輯分析儀和數字電路開發系統等,以及光學設計分析、多物理場分析等大型軟體。這些硬體條件,為建設一流的光電子學研究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近年來,光電子學研究所在原有課題組研究人員的基礎上,又從國內外引進了16名高層次人才,形成了一支以院士領銜、由來自國內外的學術帶頭人和青年骨幹組成的高水平科研隊伍。全所現有固定研究人員35人(含返聘研究人員5人),其中,正高職稱10人(含院士1人),副高職稱15人,中級職稱10人。研究人員中有博士學位者14人包括博士後5人,碩士學位者8人,博士生導師5人,碩士生導師5人,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1人,被授予省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和省級新長征突擊手稱號2人,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7人。這些研究人員在光電子學領域為國家做出了重要貢獻:曾獲國家發明和科技進步獎8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23項,其中國家級發明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2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一等獎8項、二等獎5項、三等獎10項;曾獲國家發明專利5項,前蘇聯發明專利1項。
光電子學研究所的發展目標是:以光學工程學科建設尤其是光電子學科建設為龍頭,以科學研究和高素質人才培養為主要任務,把光電子學研究所建設成為光電子器件與系統的創新基地,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基地,國內外學術交流的基地,產學研結合的基地;發揚“求是、創新、團結、奉獻”的精神,出成果,出人才,經過5~10年的努力,建設成為一流的光電子學研究所,為深圳市和國家光電子科技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光電子學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特種圖像信息獲取光電子器件與系統,尤其是超快光學診斷和光電測量技術的研究;
平板顯示光電子器件與系統,主要開展電漿顯示(PDP)、有機電致發光顯示(OLED)、場致發射顯示(FED)的新型平板顯示技術原理、材料、器件及系統的研究開發;
半導體光電子材料與器件,主要研究氮化鎵為代表的Ⅲ-Ⅴ族化合物的外延生長技術,GaN、SiC、Al2O3等襯底材料的生長製備技術,Ⅲ-Ⅴ族化合物半導體器件、化合物半導體射頻積體電路、光電子有源器件及用於超大規模積體電路(ULSI)的低介電常數薄膜的製備技術;
光電系統,以超快電子技術、腦科學和生命科學中的功能成像技術、光機電一體化儀器與設備的研究為主。
近年來,光電子學研究所依照邊建設邊科研的原則,在花大力氣規劃建設實驗室、精心選購實驗儀器設備的同時,圍繞上述研究方向,積極爭取科研項目,取得顯著成效:目前承擔的科研項目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1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4項、國家“863”項目3項、國家軍工項目3項、深圳市基金項目8項、企業資助項目1項;研製成功4英寸數字X光機、任意進制三維碼的生成與識別系統、任意波形控制能量負反饋YAG雷射焊接機、PDP無版印刷技術及多分辨動態三維數字成像系統,並連續5年在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參展及簽約;已獲實用新型專利2項,申請國家發明專利10項、實用新型專利1項;2002年12月,通過了“廣東省光電子器件與系統重點實驗室”實施方案的評審;2004年1月,“光電子器件與系統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深圳大學)”建設計畫書通過專家論證;目前正在積極籌建“國家高技術863—804主題光電診斷技術重點實驗室”。
光電子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歷來十分重視人才培養工作,早在國家恢復研究生招生制度不久,牛憨笨及其科研團隊就在龔祖同院士的帶領下開展了研究生的培養工作。1999年9月成組調入深圳大學後,繼續與原單位合作招收博士研究生,20多年來,已為國家培養博士12名,碩士23名。2000年,光電子學研究所建立了“物理電子學”碩士點,2003年又建立了“電路與系統”碩士點,2000年,光電子學研究所被批准為深圳市博士後工作站的一個組成部分,到目前已招收博士後5名,其中兩名已經出站。所內現有在讀博士生2名,碩士生45名。目前,光電子學研究所正在積極創造條件,爭取早日建立光學工程博士點和更多的碩士點。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深圳大學光電子學研究所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廣東
學校地址:深圳市南山區南油路2336號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