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球化學研究所


一、研究所簡介: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簡稱廣州地化所)科研實力雄厚、在國內外享有較高聲譽,是我國地球科學和資源環境領域重要的研究基地和人才培養基地。根據國家目標和中國科學院建設南方海洋基地的戰略部署,原中國科學院長沙大地構造研究所科研力量遷往廣州併入廣州地化所,2002年1月全所進入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試點序列和中國科學院南方海洋基地。

廣州地化所具有地球化學、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和構造地質學專業的博士學位授予權;地球化學、環境科學等五個專業碩士學位授予權;博士後流動站2個。全所現有在職職工238人,其中科技人員195名,研究員43人,中國科學院院士3人、工程院院士1人、俄羅斯科學院士1人,“百人計畫”入選者4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5人,以博士後、博士生為主的流動科技人員近200人。多年來廣州地化所為國家培養了大批高層次專業及管理人才。

二、主要研究領域:

經過學科凝練,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形成了大陸邊緣動力學與礦產資源、海陸相互作用及其環境效應兩個主要研究方向和極端環境地質地球化學探索性研究方向,設有有機地球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元素與同素地球化學重點實驗室、邊緣海地質與礦產資源重點實驗室和極端環境地質地球化學實驗室四個創新研究機構。本所以有機地球化學、同位素地球化學、大地構造及其成礦理論、環境科學、礦物學等學科為依託,以我國礦產資源安全保障,我國海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等國家戰略需求為目標,為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資源、環境、災害等領域的重大科學問題做出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的創新性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為:分子有機地球化學、石油天然氣地球化學、環境有機地球化學;同位素年代學與地球化學;構造演化與古大陸重建的化學地球動力學;環境同位素地球化學;大陸邊緣岩石圈構造演化及其動力學機制、重要礦產資源的成因和分布規律;海陸相互作用的地球化學過程與現代人類環境、海-陸古環境耦合與全球變化在南海及其陸緣的區域回響;海洋地球化學現場探測技術和特殊條件下的海洋地球化學;地球深部、行星等極端環境的物質組成、結構、演化規律和材料學意義及材料研製。

為了推進科學研究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為地方的社會、經濟建設服務,我所還有:廣東省環境資源利用與保護重點實驗室、廣東省礦物物理與材料研究開發重點實驗室;廣東省礦物岩石地球化學學會和廣東省可持續發展研究會掛靠我所。另外我所還主辦有國家自然科學核心期刊《地球化學》。

三、建站學科:

一級學科:地質學
二級學科:1.地球化學 2.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3.構造地質學。

四、博士後有關待遇和管理

1. 我所為博士後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和生活條件,在站期間,按國家規定除享受本所在職職工的同等待遇外,每月發給300元家屬津貼,對考核合格者每年發給5000元生活津貼。

2. 申請者可與我所人事處博士後流動站聯繫,也可直接與合作導師聯繫,我所流動站全年受理博士後的申請。

我所將博士後工作作為引進和培養學術帶頭人、加強學科建設的主要任務來抓,並納入研究所整體建設規劃之中。為確保博士後的培養質量,建立了一套較為完善、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在實踐過程中不斷改革、不斷創新,促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多年來我所流動站已招收博士後研究人員77人。工作期滿出站37人,其中11人留所,17人分配到大學、其餘分配到科研院所、企業等。在出站的博士後中,絕大多已成為學科帶頭人或科研、教學和管理骨幹。根據我所知識創新工程的需要,今年計畫招收20名左右博士後研究人員,以後逐年增加。

我所座落於廣州市風景秀麗的科研、大學區內,環境幽雅、交通便利,既具有潛心學習、科研的濃郁氛圍,亦具備改革開放前沿城市所獨有的多種優勢。歡迎廣大有志青年勇躍報名。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科院地球化學研究所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廣東
學校地址:廣州市五山 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