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


華南植物研究所前身為國立中山大學農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學家陳煥鏞院士創建於1929年。1954年改隸中國科學院,同時易名為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研究所。
華南植物園由陳煥鏞研究員等創建於1956年,同年創建鼎湖山樹木園(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創了我國自然保護事業的先河。華南植物園和鼎湖山樹木園隸屬於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研究所。
2002年12月,中國科學院作出“兩所三園”戰略調整,撤銷華南植物研究所建制,改為華南植物園建制。2003年9月11日,經中編辦批覆,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研究所易名為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
目前,華南植物園由三個部分組成:一是保育和展示區(植物遷地保護區)占地4500畝,建有木蘭園、棕櫚園、姜園、蘭園等30個專類園,保育植物種類1萬多種;二是科研和生活區占地500畝,擁有館藏植物標本100多萬份的植物標本館,以及國內一流的實驗大樓等科研生活設施;三是建於1956年的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占地面積17000畝,為我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也是中科院唯一的自然保護區和國家重點野外研究站,就地保育植物種類2400多種。此外,華南植物園還設有廣東鶴山森林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站和小良熱帶人工林生態系統定位研究站等一批野外生態觀測研究站點。
於2002年進入中科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序列的華南植物園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學科發展前沿,圍繞退化生態系統的恢復與重建、物種形成演化規律與維持、植物資源可持續利用的理論和方法、園林園藝學等方面深入開展基礎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的創新研究,為建設集熱帶亞熱帶植物學研究、物種保護、科普教育、資源利用為一體的國際一流的科學植物園而努力。
華南植物園在生態學、系統演化植物學、植物資源與生物技術、園林園藝及科普教育等方面具有豐富的研究積累和人才優勢。1954年以來,編撰出版了《中國植物志》、《中國植被》、《海南植物志》、《廣州植物志》、《廣東植物志》、《廣東植被》、《熱帶亞熱帶退化生態系統植被恢復生態學研究》等專著300多卷(冊);發表論文4000多篇(其中SCI論文近300篇);重要科研成果350項;1978年至2004年共獲各級科技成果獎勵239項次;申請專利43件,授權18件。
與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的大學、研究機構和民間組織保持良好的科技合作關係;每年接待遊客約50萬人次;與世界100多個植物園(樹木園)有種子交換業務。
2002年12月,中科院、廣東省、廣州市三方簽訂協定,按1:1:1比例,共同投資3億元建設華南植物園。八個共建項目以“科學的內涵、藝術的外貌、文化的底蘊”為建設理念,以“人民滿意、專家滿意、政府滿意”為目標,共建工程計畫於2006年9月底全面竣工並對外開放。通過三方共建,華南植物園的基礎設施、園林景觀、科學內涵將得到根本的改善和升華,為建設亞洲乃至世界一流植物園奠定良好的基礎。
   華南植物園現擁有博士學位授予點3個(植物學、生態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碩士學位授予點4個(植物學、生態學、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以及生物學博士後流動站1個。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
高校代碼:80107
所在省市:廣東
學校地址: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興科路723號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