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師個人自我剖析材料

本人深入領會了《關於學校行風評議》檔案精神,深刻地認識到在教育系統開展行風評議的重要性。行風評議不但是實現“xxxx”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也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進一步提高了加強行風建設的自覺性。現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自

一、思想品德素質:

一個教師必備的首要條件是思想品德素質。很難構想,一個不信仰共產主義的人,一個不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理論思考的人,一個沒有共產主義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人,能做好一所社會主義學校的老師。本人能熱愛教育事業,敢於承擔責任;實事求是地對待班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學生;謙虛好學,不斷鑽研教育理論和業務;用一顆愛心去關心每一個學生,善待每一個學生;關心學校、班級,與在本班的各科教師共同協作;能嚴於律已,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起一個實實在在的榜樣。

二、知識素質:

孟子說:“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源。”在信息量成幾何極數增大的背景中,知覺、記憶、思維都在不斷發展的學生,往往需要接觸頻率最高的老師為之答疑、解惑。這就要求我們教師有深厚的社會和自然科學功底,有廣博的文化和藝術素養。有終身學習和不斷創新能力。本人能運用專業知識正確指導學生的學習,能用教育科學理論解決學生的思想、學習、行為等諸方面的問題。

三、能力素質:

能力是直接影響活動效率,使活動得以順利完成的一種心理特徵。在現代教育實踐中,學生知識結構體系越來越龐大,思想更加活動,與此相適應的是行為方式更具有不定型性,新情況層出不窮,教師的工作能力更顯得迫切和重要。在提倡素質教育但又以學科考試結果來評價教育實績的雙重標準下,我對班級實行多要素、多層次的管理,通過聲音語言和行為語言實現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根據客觀因素變化進行自我心理調節,不斷提高和人文社會中的交流溝通能力等,都是構成教師能力素質的具體元素。本人對學生了解充分,評價準確,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在班級管理中能與學校總體目標協調一致;與學生交流時用規範的言詞、抑揚頓挫的語調、風趣、幽默的表情,準確的表達自己的意圖,讓學生在接受信息的同時獲得愉悅的享受。

四、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指的是一個人在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特徵兩個方面所表現出來的本質特徵。教師心理素質對學生帶來的影響是其他任何教育手段所無法取代的,因為教師的心理素質既是一種教育才能(直接影響著教師教育和教學工作的成敗),更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教師的心理素質表現為情感、意志、興趣、能力、性格諸多因素。本人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對瑣碎的日常教育工作,精神飽滿、頭腦清晰,作風雷厲風行。

本人堅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熱愛教育事業,工作勤勤懇懇,堅特教書育人,有一定的鑽研精神,在學生中起到表率作用,言行舉止符合教師規範,有良好道德修養和行為情操,服從學校分工,

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依章施教,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正確引導學生在校做個好學生,在家做個好孩子。沒有亂補課、濫發資料。師德師風方面,做到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在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方面,積極參與新課程改革和學校《自主探索,點撥發展》課題研究試驗。正確對待民眾、家長的來訪,做到耐心解釋,熱情接待。正確引導家長掌握好教子方法,密切與家長溝通。在管理學生,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方面,愛護、關心學生,能根據教育學和心理學的要求,結合兒童的特點,向學生進行健康的思想教育,堅持細心、耐心、恆心地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積極配合所任的班科教師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工作.以組織紀律入手,實行嚴抓、勤抓,營造一個良好的班風、學風。做到因勢利導、因材施教,積極培養班幹部,樹立集體榮譽感,想方設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受到了學校領導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