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性分析:觸及靈魂深處找問題

本人1994年參加工作,1997年加入中國共 產 黨,先後在雷波縣順河鄉、永盛鄉、農機局、計經局、人大辦公室工作,現任雷波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兼機關支部書記。在認真回顧自己工作以來的歷程,對自己的黨性狀況進行深刻剖析,特向上級黨組織報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理想不夠堅定。自己總認為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離自己太遠,而且比較飄渺、虛無和空洞,加之近年來黨內少數腐敗分子違法亂紀、以權謀私,嚴重敗壞了黨的聲譽,造成黨群幹群關係比較緊張,各種社會矛盾十分突出,使自己對黨的前途有所擔心和憂慮,對黨的信念有所動搖,對黨能否經受住考驗、能否長期執政表示懷疑,甚至在一些私人聚會場合都說過一些與黨員身份不相稱的言論、笑話。

2、思想認識有誤區。近兩年來,對自己的要求不高,沒有把在當前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所遇到的問題與實際工作相緊密聯繫起來,沒有做到學以致用、以用促學、學用相長,導致學習歸學習,工作是工作。特別是工作後更感覺到學校學的理論上的東西和現實的工作和生活有所脫節,思想上總認為,學得好不如做得好。雖然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學習,但只限於一般性地讀書,讀專業書、文學書及以工作有關的書籍相對多點,而對政治類、思想類特別是領導同志的講話沒有興趣。而且自己片面認為不少領導的講話都是秘書代寫的,很多是永遠正確但毫無用處的大話、套話、空話,質量不高,篇幅較長,對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沒有多大的價值,不如多看專家的觀點和學者的文章讓自己有更多的啟發。

3、進取精神不足。隨著年齡的日漸增大和閱歷的增多,自己敬業精神有所下降,剛出校門時的幻想、激情和衝動已被世俗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磨礪得成熟、保守和世故。雖然自己也才剛過而立之年,但因為受社會一些負面現象的影響,加之被調到一般人眼裡的“養老機關”人大工作後感到壓力不大,總認為自己在一個貧困地區的小縣城工作,目前的能力已能勝任本職工作,總認為工作能推動得起走就行了,勿需埋頭苦幹精益求精,滿足於現狀,有時甚至還有應付的思想。對工作缺乏創新精神和拼搏勁頭,主動性不夠,爭先意識不強,沒有給自己定下更高的工作標準,做了一點成績沾沾自喜。學了雷鋒、周國知、張思德等先進典型後,心裡非常震憾:雷鋒同志一輩子都在做好事,周國知同志做了一輩子鄉鎮幹部,只留下了“三件寶”,張思德同志甚至把自己燒煤的工作與奪取全國勝利、實現共產主義联系在一起。特別是學習了木里馬班郵路王順友同志的先進事跡後,知道他每年有320天都是一個人在長達三四百公里的郵路上孤獨地送信,而且一乾就是二十多年!自己非常汗顏、簡直是無地自容!

4、宗旨觀念淡薄。由於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有時工作比較懶散,偶爾也和朋友吃吃喝喝、猜拳行令,奉行“相信朋友不相信組織”的信條。沒有站在一個共 產 黨員的立場想問題、做事情。特別是剛參加工作時,年輕氣盛,自命不凡,好高騖遠,總認為自己能力又不比別人差,被組織上分在區鄉有點想不通,愛醉酒,有時還打架。工作上非常情緒化,心情不好時就把氣發泄到來辦事的無辜民眾身上,工作態度不熱情,服務不周到,服務意識淡薄。調到人大工作後,總認為自己前途也差不多了,要“跳”出去的可能性不大,沒有站在人大是人民的“代言人”這種高度來正確認識和對待自己的工作,工作缺乏一種激情和活力,也發過不少牢騷。

二、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自己存在黨性黨風方面的問題,既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自己認為客觀因素占三成,更多的還是自己主觀上的原因。客觀審視和分析自己黨性不足的原因,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對理論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主要是認為自己從讀書時到參加工作,通過十多年的學習,已初步了解和掌握了馬列主義的一些基本原理,認為學習和掌握高深理論,是領導幹部和理論專家的事,與作為普通國家工作人員的我關係不大。加之政治理論學習的確比較乏味、枯燥,對自己工作也沒有多大幫助,再花時間學習政治理論是浪費時間,所以在主觀上沒有動力,也沒有用心思去學、學想、學記。通過搞先進性教育活動,自己深深地認識到:一個人必須要學習,而且要學會終身學習才能真正做到與時俱進。作為一個黨員同志不僅要學習專業知識,成為單位的工作骨幹;還要學習法律法規,成為知法、懂法、用法的模範;更要學馬列、學毛選、學理論以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成為思想上的表率。如果只停留在書本上學習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運用這些理論,真正解決好自己在思想和工作上所遇到實際問題。

2、對黨的認識比較膚淺

雖然自己現在還是一個機關支部書記,黨齡也有8年了。但實事求是地講,自己對黨的認識非常膚淺,知之甚少。毫不隱諱地說,我當初入黨的動機也並不很純潔,當時主要考慮兩個方面因素:一是榮譽。自己父親是一名普通的郵政工人,他雖然工作任勞任怨、勤勤懇懇,並獲得過全省勞模及諸多表彰,但因為一定原因,他一直沒有入黨,我參加工作後,他給我說的最多的就是兩句話:“乾好工作,爭取入黨”,所以我入黨在一定程度上是抱著為父親了願的思想入的黨。二是“跳板”。因為在區鄉工作條件較差,自己又是外地人,沒有深厚的社會背景,所以想把工作幹得更好,以入黨作為“跳板”,然後尋找機會再調到縣城。這就最真實的想法。而且當時入黨的手續不太複雜,自己都是為了寫入黨申請書才粗略地翻閱了一遍黨章。對黨的認識、了解最初是小時候看革命題材的電影上得來的,更多的是從歷史書上學來的,比較膚淺,對我們黨為什麼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沒有深刻的理解和領悟。

3、思想認識有一定滑坡

由於近幾年對學習特別是政治理論學習抓得不緊,認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共產主義社會還很遙遠。而且自己認為在人大機關工作就是休息和養老,思想上存在著懈怠心理,認為自己黃金歲月已過了,關係不硬,錢財不多,而且現在社會特別複雜,即使工作乾好了如果沒有遇上 “伯樂”,組織重用的機會也不大,有時甚至還對組織有一定的情緒和偏見。在這種思想的誤導下,產生進取心不強,在工作上表現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缺乏創優爭先的意識,使有些工作該抓的沒有去抓,該抓好的沒有抓好,該做得更好的只是滿足於一般化。特別是兼單位沒有實權的支部書記,認為這是一種負擔,從思想上、行動上沒有認真想想如何更好地做好機關支部工作,僅滿足於乾好自己份內的行政工作。

4、宗旨意識沒有完全樹立

在社會主義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的時期,自己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所淡化,總認為廉潔奉公、勤政為民那是領導幹部的事情,而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看到一些黨齡比自己長的、資歷比自己深的、級別比自己高的黨員領導同志並沒有嚴格按黨員領導幹部的有關紀律來約束自己,沒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沒有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自己主觀上也有所影響。認為很多時候根本沒有必要去“較真”,要隨大流、跟形勢才能“吃得開、操得轉”,只要守住自己的底線,即不違紀違法、乾好本職工作、對得起納稅人發的工資就行了。很多時候考慮的是家庭的、自己的個人利益,忘記了作為一個共 產 黨員,首先應當關心的是黨的事業、人民民眾的利益。說到底,還是宗旨意識不強、黨性鍛鍊不夠所造成的。

三、整改措施

1、加強理論學習,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

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質出發,加強學習的自覺性,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注意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堅信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特別要繼續學習黨章和中央領導的有關理論著述,多學習哲學類、政治類的文章,多學習哲理性強、能啟迪人心智的刊物,多學習感人肺腑、盪氣迴腸的優秀黨員事跡。除了參加單位組織的學習外,每天至少抽出一小時看書,並堅持記學習筆記,每年寫出兩篇以上有較高質量的調研報告或論文。學習中要努力做到理論聯繫實際,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2、牢記黨的宗旨,努力做好本職工作

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始終牢記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秉承“民眾利益無小事”的公僕理念,向雷鋒、周國知、王順友等優秀的共 產 黨員學習,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認真做好本職工作。一切從大局出發,從黨的事業出發,自覺執行上級黨組織的正確決定,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充分發表意見,認真抓好落實。在“一把手”的領導下,切實履行好副職的職能,特別是針對新形勢下,在如何做好人大常委會機關的工作,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建設方面要多作一些思考和探索。同時,要加強班子成員和同事間的溝通和談心工作,交流思想,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相互支持,多做補台工作。增強大局觀念,克服自由主義,自覺維護班子團結,要做到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

3、潔身自好,認真執行有關政策法規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今後自己要加強反腐倡廉學習,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和抗變能力,潔身自好,情操高尚。嚴格執行廉潔自律的有關政策法規,落實好黨風廉政責任制,要在自身世界觀的改造上下功夫,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從小事做起,防微杜漸,自覺抵制各種消極思想的侵蝕。同時,還要經常向黨組織匯報個人的思想,自覺地接受組織和民眾的監督。

通過參加這次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捫心自問,自己還是基本能按照黨章要求來工作、生活、學習的,而且自己也多次獲得表彰,包括被三次被評為優秀黨員。但總的來說,我自己做的工作還很不夠、很一般、不值一提,與身邊許多共 產 黨員同志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後,我將以此次學教活動為契機,嚴格按照黨章要求,不斷加強黨性鍛鍊和修養,堅持黨的信念,牢記黨的宗旨,向更多、更優秀的黨員同志學習,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幹事,勤勤懇懇為民,做一名合格的共 產 黨員,做一名優秀的公務員,做一名基層黨組織的護旗手,做一名敢為民眾鼓與呼的人大機關幹部,為雷波的改革、發展和穩定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