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入黨程式

XX年大學生入黨程式

1、向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書(申請人)

(1)本人自願向黨組織提出申請。

(2)對於團支部推薦的入黨對象和未提出入黨申請,但政治素質好,有培養前途的學生,吸收他們參加一些黨的活動,使其逐步提高認識,自願提出入黨申請。

2、建立登記檔案(黨支部)對於申請入黨的同學,黨支部要建立檔案,列入培養計畫,經常對他們進行教育。

3、確定積極分子(黨支部)對於已向黨組織提出申請,各方面符合條件的同學,要經黨小組提名,黨支部討論確定為積極分子,並確定一至二名正式黨員為培養聯繫人。

4、填寫《積極分子登記表》(黨支部)對已確定的積極分子,黨支部要迅速指定培養人為其填寫《積極分子登記表》,交黨支部統一保存。

5、培養教育(黨支部)

(1)建立積極分子自學小組。

(2)組織他們聽黨課或參加培訓班。

(3)吸收他們參加發展黨員的支部大會、新黨員的宣誓大會及一些活動。

(4)使他們在實際工作中經受鍛鍊。

6、定期考察(黨支部、黨小組、培養人)對入黨積極分子、黨支部還要定期進行考察,由培養人每季度考察匯報一次,填寫到《積極分子登記表》上,並由黨小組、黨支部簽署意見。

7、確定並上報發展計畫(黨支部)對於經過一年以上培養、教育、考察的入黨積極分子,首先要通過座談了解、民主測評等形式廣泛徵求黨內外民眾意見,然後黨小組提出意見,重點進行培養教育,發展計畫經黨支部審查後報上級黨委備案。

8、參加黨委(或黨總支)組織的培訓(黨支部)對於經過一年以上培養、教育、考察的積極分子,黨支部要組織他們參加上級黨委組織的黨校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沒有經過培訓的,不能發展。

9、確定發展對象(黨支部)對於經過一年以上培養、考察、培訓成績合格,基本具備黨員條件的積極分子,徵求黨內外民眾意見後,由黨支部委員會集體討論確定為發展對象。

10、政審(黨支部)政治審查內容:

1、申請人的政治歷史情況。

2、申請人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態度和表現。

3、家庭直系親屬和主要社會關係情況。政治審查的辦法:考察檔案和必要的函調和外調。

11、向黨委或黨總支報告(黨支部)對已上報列入發展計畫的對象,黨支部要堅持個別吸收的原則,報告近期發展對象情況,包括:本人檔案、政審材料、黨內外民眾意見、《積極分子登記表》、考察綜合意見、支委會討論意見和入黨申請書、黨小組意見和發展對象的思想匯報。是團員的應有團組織推薦意見。

12、預審(黨委組織部門預審要求:

(1)審查培養、考察和政審材料是否齊全,有無違背中央、省市有關發展黨員的規定的地方。

(2)設黨總支、分黨委的單位先審查。

(3)經審查,合乎上述各種程式要求的下發《入黨志願書》。

13、填寫《入黨志願書》(介紹人、申請人)黨支部向發展對象解釋志願書中的各項內容、填寫注意事項。志願書一般由申請人親自填寫,入黨介紹人指導。填寫要規範,字跡要清楚,不允許塗改,志願書填寫後,由黨支部審閱。

14、召開接收預備黨員的黨員大會(黨支部)接收預備黨員的黨員大會人數必須超過應到會人數的半數以上方能召開。其內容:

(1)申請人宣讀《入黨志願書》。

(2)介紹人介紹培養經過,並發表意見。

(3)支委會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