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作風年剖析材料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通過認真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檔案等材料,通過進村入戶走訪座談,通過自查、幫查、互查,特別是通過學習牛玉儒、任長霞、宋魚水等同志的先進事跡,進一步對照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活動的要求使自己清楚地看到了思想上存在的差距,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作風上存在的不足都是十分嚴重的。這些差距和問題如不儘快加以克服和改正,無論對工作、對事業、還是對個人都是十分有害的。

一、存在的主要差距

通過這一階段的學習、分析和評議,自己對過去的思想、學習和工作進行了深刻反思,覺得對照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要求,主要存在七個方面的差距:

1、思想觀念與形勢發展的要求不相適應。其主要表現有三個方面:一是在農村經濟發展上視野不廣、思路不寬、步子不大、發展意識不強,在產業結構調整中,抓法上過於保守,力度上不夠,一些主導項目發展規模不大,效益不高,市場沒得到開拓,沒有創出本地的名牌;二是沒有從區域經濟的小圈子裡跳出來,就經濟抓經濟,就農業抓農業,缺乏大農業觀念,不能跳出農業抓農業,跳出慶陽求發展,長年圍著慶陽本地打轉轉,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發展種植和養殖業上,忽略了二三產業的發展。三是招商引資方面沒有力度,鎮域經濟沒有較大突破。造成這此問題的原因主要是自己有過於求穩的傾向,生怕一時疏忽給事業造成人為的損失,不好向黨和人民交待。因此,思想因循守舊,觀念過於保守,缺乏開拓創新意識和敢為人先的精神。

2、行為表現與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不相適應。經過反思,自己覺得很多地方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如:有時喝酒過多,酒後不注意形象。有時脾氣暴燥,讓同志"下不來台"。有時對待民眾反映問題沒有足夠的耐心,態度生硬。形成這些問題的根源在於自己放鬆了對自己世界觀的改造,宗旨意識和黨性觀念淡化,不能用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沒有真正把民眾擺到主人的地位 ,把自己擺到 公僕的位置,這與我們黨的宗旨格格不入的,這樣下去很可能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自己的威信,影響黨委班子的整體形象,其危害是相當大的。

3、工作實際與民眾的期望不相適應。這次調查走訪,我了解到民眾對我的期望值很高,反映出來的種種問題表明,我所做的工作距民眾的要求還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我和班子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民眾不滿意,不完全認可。當前,廣大民眾增收緩慢,甚至收入下降,全鎮個體私營經濟發展陷入困境,鄉鎮財政實力不強,一些民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著很多失誤和漏洞,有服務不到位的問題,有執法不嚴的問題,有辦事不公的問題。這些問題解決不好,勢必降低我們黨委和政府在人民民眾中的地位和威信,勢必失去基層幹部民眾對我們的信任,勢必影響全鎮“十一五”目標的實現。工作實績不突出,幹部民眾不滿意,我做為鄉鎮黨委書記負責有主要責任,這是自己進取心不強,抓工作不實,班子合力不強造成的。因此,我們必須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4、能力水平與肩負的重擔不相適應。當前,農村工作的中心任務是加快當地經濟發展,帶領幹部民眾實現強鎮富民目標,但在實際工作中,由於自己忙於各種事務,自覺學習的時間少,對黨在農村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決議掌握的不深不透,政策觀念、法制觀念淡薄,缺乏帶領全鎮人民發展經濟的能力和本領,尤其是對市場經濟知識、農業新技術、現行的土地政策、糧食政策、基層民主建設、農村實用法律法規知之甚少,滿足不了農村廣大幹部民眾的迫切要求。這個問題不解決,自己的能力水平不儘快提高,就無法勝任自己肩負的重要職責,無法完成上級黨委交給的重要使命。新形勢、新任務、新目標,決定了自己必須努力學習,不斷提高決策水平和領導能力,掌握新時期市場經濟知識和商品經濟規律,提高駕馭經濟全局的本領,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踐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強帶領全鎮廣大幹部民眾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能力。

5、工作作風與新形勢新任務不相適應。通過學習和黨性分析,自己感覺在工作作風上存在著亟待解決的問題,其主要表現有三個方面:一是工作浮躁,安排部署的多,檢查落實的的少;指導指揮的多,身體力行的少;要求別人的多,要求自己的少。二是工作深入不下去,只抓到了表面,沒有抓到實質,深入基層,深入民眾,特別是深入生產、生活第一線太少,對民眾的意見和要求重視程度不夠。三是圍繞上級興奮點抓工作多,圍繞本鎮工作重點抓工作少,有時工作脫離實際,這種工作作風直接影響了自己在班子中的號召力,影響了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甚至影響了工作創一流。這與縣委要求的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作風是背道而馳的,是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極不適應的。工作作風不實的主要原因是:鄉鎮工作千頭萬緒,疲於應酬接待,忙忙碌碌,奔奔波波,自認為工作乾到這種程度就不錯了,沒有功勞還有苦勞,工作缺乏求實、求高、求新的心理嚴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