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領導幹部黨性剖析材料

前不久,國務院總理xx在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號召人們一天可以抽出半個小時的時間來讀書,在網上引起熱議。一天半小時,應該說,要求並不高,但是,對於地方各級領導幹部來說,捫心自問,能有多少可以做到這一點?可一到年終的述職述廉總結或召開民主生活會剖析存在的問題時,一些領導幹部幾乎不約而同地喜歡為自己找上這么一條:“學習不夠”。

是這些領導幹部都很誠實,敢於真心坦承自己存在的問題嗎?筆者不敢說所有,但至少有相當一部分領導幹部不是這樣。仔細想想,把“學習不夠”作為一個問題提出來,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妥。畢竟學無止境,學習是終身的,周恩來說過“活到老,學到老”,永遠都沒有“夠”的時候。於是乎,一些領導幹部在提到“學習不夠”這一問題時,毫不避諱,甚至津津樂道!還有的領導幹部,“除了“學習不夠”這一問題“突出”外,恐怕再難找出其它的“突出”問題。

一些領導為什麼不敢正視其它方面的問題而對“學習不夠”情有獨鍾呢?筆者認為,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認識不到位。一些領導幹部沒有從思想上對剖析引起足夠重視,認為剖析只是搞形式、走過場,因而抱著一種完成任務的態度應付差事,而“學習不夠”雖然確實是個“問題”,但不丟面子,所以就成了最佳“遮羞布”。

二是不願講真話。一些領導幹部對自己存在的問題心知肚明,但不願意說出來,一方面可能由於區域政治環境不寬鬆,沒有一種講真話的氛圍。另一方面擔心說出自己存在的問題會讓“領導知道,官位難保;同事知道,被人恥笑;下級知道,選票減少”。說是剖析自身存在的問題,但談成績多,講問題少,有的即便在談問題時,也明顯帶有保留,甚至把問題當作成績來講。

三是從眾心理。少數領導幹部不能從自身的實際出發,而是見風使舵,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認為反正自己和大家一樣,即使真的出了什麼問題,也是法不責眾,天塌下來有高個人頂著,自己不用擔心。

四是本身不過硬。俗話說,打鐵還須本身硬。有的領導幹部平時不能嚴格要求自己,多少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由於對組織和同志們不信任,即使想說也不敢說出來,擔心一旦說出來給組織和他人提供了不利於自己的證據,讓別人抓住了把柄,因而在找問題時瞻前顧後,遮遮掩掩。

五是監督不得力。有的基層黨組織長期軟弱渙散,失去戰鬥力,對黨員幹部平時的思想、工作不聞不問,對其黨性分析查找問題準不準、剖析深刻不深刻,也不認真把關。再加上,由於少數黨組織民主生活制度不健全,黨員幹部相互之間缺乏必要的溝通,不能很好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個人存在的問題也就沒有人願意指出來。

正因如此,一些領導幹部能夠“理直氣壯”地把 “學習不夠”這一“問題”提出來,就順理成章了。

如果說,一個領導幹部能夠真正認識到自己“學習不夠”,那倒是一件好事,說明他至少在讀書、在學習。因為古人都說過:“學,然後知不足”。然而,事實並不是想像的那么簡單。據有關權威部門調查顯示,國人閱讀率連年下降。更讓人擔憂的是,在一些地方,認為讀書無用之風再度颳起,領導幹部喝酒玩樂之風日益盛行。如果這樣長期下去,出現了問題,又豈是“學習不夠”能夠兜住和解釋得了呢!

對領導幹部來說,學習不僅僅是個人行為,而且反映了對黨的事業、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當前,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正在進行,中央要求把學習擺在首位,並貫穿學習實踐活動的始終。希望我們的領導幹部能夠少一些交際應酬,多一些看書學習,尤其是多學一些政治理論,做到真學、真信、真用。只有這樣,才能提升自身理論學習的新境界,取得科學發展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