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組織生活情況匯報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們黨員同志們:

我受xx支書的委託,向各位領導作情況匯報,首先我代表全村人民及村兩委班子向各位領導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長期關心和支持xx發展的各級領導表示忠心的感謝,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向各位領導和黨員同志致意節日祝福,祝大家節日快樂。

xx村位於xx縣xx鎮xx西側,距鎮政府3公里,距縣城28公里,座落在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舞陽湖畔。全村轄總面積11.3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089畝,30個村民小組,7個大自然寨,997戶,3527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2427人,占總人數的69.3%,全村現有黨員60人,人均純收入達5918元,人均糧食達528公斤。同時是黔東南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點和農村遠程教育的示範村。

近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各單位各部門的支持幫助下,村兩委緊緊圍繞上級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結合xx實際,我著重從抓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農村黨風廉政建設以及新農村建設等工作作如下匯報:

一、抓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幾年前,xx村曾是一個遠近有名的窮村、亂村,村子窮,村班子散,民眾的心寒了。新一屆村領導班子上任後,剛上任的黨支部書記王清華針對班子文化程度低,領導能力弱等問題,大刀闊斧地開展工作,首先建立健全了學習、議事、財務等10多項制度,他說“制度是絕情的,執行是無情的,發展是有情的”的要求,用制度來管理人,用制度發展,村里各項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規範化。同時對班子成員約法三章:一是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有事當面講,不使歪力;二是要做到一碗水端平,辦事要讓大多數民眾滿意;三是黨員、幹部要有奉獻精神,不怕吃苦吃虧,要把整個心思都放在村裡的發展上。村黨支部規定,黨員每月必須集中學習兩次以上,沒有特殊情況不準耽誤。還承諾了10多件民眾想辦而多年未辦成的實事,每一樁都盡心盡力,幹得非常漂亮,村裡的工作起色很大,民眾看在眼裡,喜在心裡。為了提高自身素質,黨員幹部不斷加強學習,使大家的文化水平和依法治村能力逐步加強,樹立了為民眾服務的意識,做到小事有溝通,大事會上定,特別是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熱點、焦點問題均由黨員會、村民代表會討論決定,並在公開欄中公開,接受民眾監督。在村務公開內容上,始終堅持“凡是民眾關心的、 凡是民眾想知道的、凡是民眾有疑難的”都要公開,真正做到村務公開橫到邊,縱到底。從此,村幹部圍著民眾“轉”,事事有人管、有人問,並且村中的大事小事公開、透明了,民眾心氣順了,上訪的沒有了。班子有了凝聚力,民眾有了向心力,幹部、黨員、民眾擰成一股繩發展經濟,使xx村甩掉了“落後”帽子。

在開展各種活動中,村黨支部緊緊圍繞上級的精神,結合自身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工作。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提出了爭創“八星黨員”(學習星、創新星、致富星、幫帶星、奉獻星、道德星、法制星、廉潔星)要求,全村65名黨員中,目前獲得滿星的有6名,獲得四星以上有26名。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遠良來xx檢查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時,欣喜地說:“舞陽湖畔話先教,xx新村換新顏”;在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中提出了黨員“聯一扶二幫三”(每名黨員至少聯繫一戶富裕戶,扶持創辦二戶科技示範戶,幫助三戶貧困戶)活動,目前也有28名黨員聯繫168戶民眾;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提出了“德能勤和、富康樂美”的八字要求,即“四重四求”(重品德、重才能、重業勤、重人和;求家富、求安康、求民樂、求寨美),開展以“強基穩村謀跨越,構建和諧大xx”為主題,以“四化四區一推進”(四化:生產發展科學化、管理民主多元化、村莊建設規範化、民眾生活城市化;四區:生態農業觀光區、村級企業聚集區、農民新村住宅區、農民文化活動區;一推進: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載體的發展思路,認識開展好便民利民服務工作,幫助民眾解難事,帶領民眾走致富,進一步實現xx的跨越發展。

二是抓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為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貫徹落實學習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從而使我村廣大黨員、幹部真正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全心全意為民眾辦實事,解難題,謀利益。我村在鎮紀委的指導下,從六個方面在全村範圍內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活動:一是成立了由村黨支部書記為組長的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活動;二是廣泛開展宣傳教育,認真學習“兩個條例”,利用我村無線廣播播放優秀黨員先進事跡,深入寨組開展宣傳教育等;三是開展專題學習,利用村黨支部“三會一課”等形式組織黨員幹部重點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廉政準則》以及中央、省、州、縣委有關檔案精神;四是圍繞當前全省開展的“忠實踐行宗旨,勤政廉政為民”教育的活動,組織全村幹部、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收看反腐倡廉主題片和警示教育。五是制定了我村“三公開兩監督”(組務公開、寨務公開、村務公開,村委會對寨、組監督,民眾對村委會監督)制度,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村務組務公開與監督網路,極大地增強了黨員幹部工作的透明度,給了民眾一個明白,還了幹部一個清白。同時,充分發揮專職紀檢員的作用,使我村的各項事業的得到逐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