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思想匯報例文:何以廣而聽之

敬愛的黨組織:

我們中國***發展到今天,已經有8000多萬名黨員、350多萬個黨的基層組織。龐大的黨員數量,分散的地域範圍,儘管我們現在的信息溝通便捷了,無論是憑藉電話,網際網路等等,要想像古老希臘的小國寡民的城邦式的直接民主,人人各抒己見是不現實的,但是黨員民眾的心聲也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何以取得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呢。由此民主集中制便是避免這一尷尬局面的不二法門。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反映了黨的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關係,黨的上級組織與下級組織的關係,黨員個人與黨的整體的關係,黨的中央和黨的各級組織與黨員民眾的關係。

“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和領袖”之譽的列寧在創建布爾什維克黨的過程中,繼承並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的黨建學說和理論,明確提出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學概念。1899年,列寧在《我們當前的任務》一文中,首次提出了集中制思想作為建黨的原則。但他在論述集中制時,又是十分重視民主制的作用的。經過布爾什維克黨的建設實踐,列寧逐步完善了自己的學說,將集中制和民主制統一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民主和集中,是一個統一體的兩個不可分割的側面,它們是矛盾的,又是統一的,我們不應片面地強調某一個側面而否定另一個側面。必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必須實行正確的集中,保證全黨行動的一致,保證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加強組織性紀律性,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黨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確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原則問題上進行思想鬥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是:第一,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第二,黨的各級領導機關,除它們派出的代表機關和在非黨組織中的黨組外,都由選舉產生。第三,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黨的地方各級領導機關,是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和它們所產生的委員會。黨的各級委員會向同級的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第四,黨的上級組織要經常聽取下級組織和黨員民眾的意見,及時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黨的下級組織既要向上級組織請示和報告工作,又要獨立負責地解決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問題。上下級組織之間要互通情報、互相支持和互相監督。第五,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由黨的委員會民主討論,作出決定。第六,黨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要保證黨的領導人的活動處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同時維護一切代表黨和人民利益的領導人的威信。這系列原則使黨在目前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依舊能從容應對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新事物,將國家建設得更美好。

匯報人: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