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農機安全監理個人工作總結

今年我區農機監理在區政府和市局監理處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中央xx屆五中全會和市委八次會議精神為指導,以《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農機化促進法》為依據,以市局"xx年度農機監理目標管理責任制"為具體工作目標,嚴格執法、文明執法,共創"和諧、平安農機監理"的總思路。年初就狠抓各項崗位目標的分解,落實到人,真抓實幹,現已全面完成農機監理任務。具體主要抓了以下工作,現作自我總結

一、強化源頭管理,集中抓好農機總檢審驗

為了認真貫徹市農機局"津農機監(xx)2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區實際,下發了"關於開展xx年度拖拉機等農業機械總檢及駕駛員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的檔案,召開了漢沽區xx年度農機總檢審驗動員會議,明確了任務、要求、措施,下達了xx年度農機總檢審驗指標,成立了總檢審驗領導小組及總檢審驗辦公室。

我們的具體做法是:目標到鎮(協會),任務到人,採取集中審驗,鎮站配合的辦法,抽調專人,深入鎮、村,走進農機戶,到田間地頭、施工場地為農機戶審驗服務;在3月15日召開了"xx區xx年度農機總檢審驗現場會",並下發了農機簡報,對今年的總檢審驗工作起到了極大地推動作用;另外在區政府行政執法大廳設立了農機服務台,開展便民服務活動。截至8月全面完成總檢審驗任務截至8月已全面完成總檢審驗任務,今年共年審拖拉機942台,占年度審驗計畫113.5%;駕駛員安全教育979人,占年度審驗計畫的131.6%。

二、搞好"行風評議",共創"和諧平安農機監理"

根據市農機局"津農機監[xx]112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區實際,制定了農機監理行風評議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了指導思想、目的要求、評議內容、具體措施和評議時間步驟。在行風評議中,按照行風評議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以提高監理人員行政執法能力和服務水平為目的,通過認真自查自評,找出差距,認清不足,並針對問題,深刻反思,突出重點,在依法政和依規辦事、政務公開和事務公開、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隊伍綜合素質、作風方面,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在整改階段,區中心下發了"知榮辱,樹新風,搞好行風評議,共創和諧農機監理"的農機簡報,促進了個人評議,單位整改,建章建制。區已建立和完善了以服務承諾制度、錯案責任追究制度和行風評議制度為重點的各項制度,建立和完善適應高效快捷的工作機制和監督機制,轉變了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通過行風評議,規範服務行為,規範政策行為,規範辦事行為,促進我區農機監理人員政治和業務素質的進一步提高,促進農機監理系統行風建設和監督機制的進一步規範和完善,切實做到"敬業為農、優質服務、文明辦事、廉潔高效"。

三、狠抓"專項治理",保證農機安全生產

今年我區農機監理工作緊緊抓住農機安全生產這箇中心,圍繞全年農機安全監理工作目標任務,認真落實農機安全生產專項治理各項措施,層層簽訂農機安全生產責任狀,依法行政,全面規範農機監理工作,強化源頭管理,認真開展拖拉機及駕駛員的年檢年審工作,提高檢審率和檢審質量,切實加強田檢路查,排查事故隱患,確保農機安全生產和道路交通安全。至目前為止,共檢查運輸拖拉機1165台次,糾正違章632人次,簽訂農機安全生產責任狀(書)641份,全區農業機械的安全性能和駕駛員的安全生產意識、技術水平得到明顯提高,全年未發生農機責任事故和死亡事故。

(一)、統一思想,加強宣傳,提高對"專項治理"的認識

按照市農機局津農機監 ﹝ xx ﹞ 9 號 檔案精神,結合我區實際情況,對專項治理工作做出了詳盡安排部署,狠抓落實,要求各鎮要把農機安全生產的宣傳放在首要位置,積極爭取政府的重視和支持,宣傳到家喻戶曉,排查農機安全隱患,有步驟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全區營造了農機安全生產"專項治理"輿論氛圍,大力宣傳農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活動的意義,使遵章守法成為農民機手的自覺行動,確保"專項治理活動"活動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 強化組織領導,簽訂農機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

為了保證農機安全生產,區農機監理科與各鎮農機管理站簽訂農機安全生產責任書,落實工作責任制,要求各鎮要把農機安全生產工作貫穿於全年農機監理工作之中,切實加強領導,層層抓落實,齊抓共管,確保農機安全生產。在農機總檢期間,各鎮和區協會與農機戶簽訂農機安全生產責任書共641份,從而實現了農機安全檢查工作力度不減,農機安全生產宣傳力度不退,真正做到了農機安全工作長年抓。

(三)、 強化源頭管理,提高拖拉機的檢審率和檢審質量

拖拉機的年檢年審工作是農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的重點工作,通過檢審使農業機械的安全性能和駕駛員的安全意識得到提高,為此,各地在檢審中嚴格執法,強化質量。今年拖拉機年檢年審工作有以下特點:一是檢審質量明顯提高。二是服務質量日益提高。在檢審工作中,主動做好服務工作,農機監理員下村到戶,田間地頭,並幫助機手做好拖拉機的維修保養工作。

(四)、 加強田檢路查,確保農機安全

農機安全監理工作的目的是確保農機作業安全,各鎮和區監理科積極主動深入田間、上路檢查,糾正違章,打擊 "黑機非駕",檢查一台,處理一台。開展農機安全宣傳,加強對場頭機械的檢查監督管理,組織技術人員對投入作業的機械逐台檢查,維修保養,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狀態。

另外,共完成了市局下達的"中國農機化報紙"980份和"學習手冊"960份及"中國農機監理"雜誌120的征訂工作,並發了十三期農機簡報(已上報市局監理處),從而農機各類事故得到全面控制,農機安全生產責任製得到了進一步落實,保證了我區農機作業安全生產。

四、落實崗位責任制,加強基礎管理工作

市農機局監理處下達的"xx年度農機安全監理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的要求,將目標任務分解到各鎮和協會。同時,我科進行目標細化,分解到人,明確了責任,層層簽訂農機安全責任書,做到有章可循,有據可罰。另外,還對xx區行政執法依據進行梳理,並向區政府上報了"xx區農業機械服務中心行政執法依據梳理結果報告"和"xx區農機服務中心行政執法職權分解報告",並建立了農機行政執法錯案追究責任制度、農機行政執法人員培訓制度和農機行風評議制度。還加強了基礎管理工作,對原農機監理檔案進行認真清理,對拖拉機和駕駛員以及其他的檔案和材料全部實現計算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