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工商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總結

上半年以來,**市工商部門採取五項有力舉措,切實推進流通領域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一、嚴把食品經營主體準入關。一是堅持依法登記註冊,按照先證後照的要求,對未取得食品衛生許可證的,一律不予辦理登記註冊。二是結合企業年檢、個體工商戶驗照和日常市場巡查,按照“誰登記、誰負責”的原則,對食品經營主體資格進行逐戶清理和規範。三是堅決取締食品無照經營。今年已查處取締食品無照經營戶39xxxx。

二、嚴把食品入市質量關。一是引導和監督食品經營者已基本建立和落實了進貨查驗制度、索證索票制度、購銷台帳制度、質量承諾制度、不合格食品主動退市制度,確保入市食品質量合格。二是加強對食品經營者自律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督促經營者把質量管理貫穿到內部經營的各個環節,提高自律意識和能力。三是積極開展“百城萬店無假貨”、“打假維權一條街”等創建活動,組織評選食品行業“文明經營戶”、“消費者滿意單位”等活動,擴大典型示範作用。  三、嚴把食品經營行為監督關。一是嚴格食品經營主體登記檔案管理,工商所對本轄區食品經營主體全部實行“一戶一帳一卡”制度,即對每戶食品經營主體建立登記台帳和經濟戶口卡片,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二是嚴格落實“兩圖一書”管理模式,各工商所全部製作了轄區食品經營布局圖和監管人員責任區分布圖,與食品經營者簽訂了《食品安全責任書》。同時,堅持以“六查六看”為主要內容的巡查制度,及時登記對每戶經營者的巡查記錄。三是穩步推行食品經營主體信用分類監管制度,將食品經營主體劃分為a、b、c、d四個類別,有針對性地加強對重點對象的監管。四是逐步配備檢測車、快速檢測箱等設備,以工商抽檢為主,以消費者送檢為輔,加強食品質量日常監測和快速檢測。五是以“12315”消費者申訴舉報網路為依託,通過“12315”進社區、進村鎮、進學校等途徑,實現食品安全監管網路的全方位覆蓋。六是在本地報刊和電視台設立專欄,按照相關規定發布食品安全信息和消費警示信息,並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七是把農村食品市場的監管作為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建立健全了農村食品市場質量安全防控體系。

四、嚴把食品違法行為整治關。一是深入開展專項市場檢查,以糧、油、旅遊食品等人民民眾密切相關的食品為重點,全年共部署了三次大規模的食品安全專項執法檢查。“五一”前夕,全系統對旅遊食品市場進行了集中整頓。二是加大執法辦案力度,建立食品違法案件督辦和協查協作制度,重點查處無證無照經營,經銷不合格食品、虛假食品廣告等行為。

五、嚴把食品監管責任落實關。一是落實領導責任,按照“屬地監管”原則,嚴格一把手和主管領導的領導責任。二是落實指導監督責任,將各單位內設機構的指導監督責任按職能予以細分和強化,納入績效考核。三是落實直接責任人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工商所實行分片劃段,責任到崗到人。四是落實效能督查責任,制定了督查管理辦法,採取重點督查與綜合督查相結合的方式,切實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