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安全工作總結2篇

學校是一個以“教書育人”為主要目的的教育場所,所以在學校中工作的壓力非常大,特別是班主任除了要教好書,在課前課後做好大量工作外,還要幫助學生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所以,嚴格要求學習是非常必要的,畢竟,能夠嚴格自律,在各方面都管理好自己的學生並不多,此外,十六、七歲的學生正處於叛逆期,所以,班主任需要去引導、幫助學生的成長。班主任應學會與學生進行感情上的溝通、交流,從而達到師生之間的相互理解與支持,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情感教育。當然,對學生的愛必須是發自內心深處的,真誠的,否則,只會讓學生更反感你的虛偽,而無法達到言傳身教的目的。

擔任班主任工作近八年多了,現對開展班主任工作經驗,我一直想與其他班主任和教師學習,並不斷總結,下述是其中的一些心得體會

1、要嚴格管理

我在處理學生請假的問題,曾一度過於放鬆,致使有些同學有機可乘,謊稱病假而不去上體育課,使我很憤怒,更多的是自責,通過這次教訓,我體會到必須嚴格按照學校規章制度,結合本班實際制定班規,並嚴格實施,才能使班上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2、深入了解每個學生的情況

經常與家長聯繫,經常找學生談心、關心、愛護學生,加強師生溝通,用人格影響學生,努力讓學生親近我,依賴我,這樣才能順利開展工作。

3、讓學生每學期制定學習計畫,總結學習心得,促進學生各方面的提高,同時自己也要經常總結工作心得,及時補救不足之處。

此外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十分注重在學生樹立自己的形象,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響學生,人們常說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也就是說,在學生的身上可以找出班主任的影子來,比如說,大到人生觀、世界觀、小到穿著打扮,說話的語氣,神態,都可以有相似的地方,因為我們的學生正處於十六、七歲,他們的人生觀正在逐步形成,作為班主任就應該及時加以引導,在平時的教育中,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一些認識,觀點、傳達給學生。這樣就要求我們班主任要提高自身的修養,要有正確的積極樂觀的處世態度,高雅的審判情感。只有這樣,才能引導學生有正確的積極的人生觀。

羅曼.羅蘭說過:“要散布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老師的陽光就是一顆熱愛學生的心,有了愛心面對學生才會多讚揚、多激勵。用愛心努力使學生處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中,在生動快樂的氛圍中,才能陶冶他們的情操,發展他們的智力。在我的工作中還有許多缺點,但是我也相信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慢慢克服,在教師這個神聖的崗位上貢獻我上我的一份力量。

班主任安全工作總結
班主任安全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一學期來,各項工作紮實有效,現將各方面工作總結如下:

一、法制教育常抓不懈

青少年法制宣傳到位。本期,我班全面貫徹全國青少年學生法制教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教育部、法務部,中央綜治辦、共青團中央《關於加強青少年學生法制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見》,制定切實可行的辦法,狠抓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組織學生認真學習《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學法自護”活動,以演講、徵文等形式增強學生學習法律、用法律保護自己的意識。

二、安全工作警鐘長鳴

學校大力宣傳安全教育。組織學生學習教育部頒布的《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並在每周的周前會上,要組織大家學習有關安全事故的檔案,總結本校本周的安全工作,布置下一階段的安全工作;在學區教職工大會、校會上講安全;在黑板報上宣傳安全工作,在思想上敲響警鐘。我校在樓道醒目處張貼了“慢步輕聲、右行禮讓、舉止文明、整齊乾淨”的標語。每周班隊活動、每天晨會各班都要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做到早發現、早防患、早教育,警鐘長鳴。

積極排除安全隱患。每期開學和放假,學校都要例行校舍安檢排危工作。使該維修的校舍得以及時維修,整治。在存在安全隱患的地方張貼警示標語。如有不適宜上課的教室做到立即搬離。如舊學生宿舍上的橫樑有斷裂的跡象,學校馬上安排該班搬離該教室;與電力部門協商,不在校內安裝或少安裝電線電桿,如有安裝,學校在電閘也張貼了警示標語,減少在校內的不安全隱患。如我校幾所村校地處中山地帶,近年來,國家實行退耕還林,附近很多耕地均種上了樹木,小樹和雜草已長至一米多,極易發生火災。學校高度重視這一問題,嚴禁學生帶火種上山,林中玩火,一旦發生火災,一律不組織學生撲火,始終把學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針對本班實際,制定出了安全工作制度,把學生的安全工作落到實處。如夏天,不準私自下河下塘洗澡,冬天早晨霧大,可以帶一把小電筒上學,班主任每天要做好缺習學生的記載,把關心學生的安全落實到細微處;不準到高壓線下面去玩耍,不滿12歲不準騎腳踏車上學,不攀爬欄桿,不在校園或回家的路上追逐打鬧等等。我班在歸家途中實行了路段隊長管理制度,按學生的住處分布,以確保學生途中安全。

食品衛生安全也是我們的重點之一。由於我校學生地處城郊,生活條件不算太差。一些學生喜歡買零食吃。為了確保全全,我校規定,嚴禁學生亂吃零食,更不準購買“三無”食品吃。學校教師曉之以理,動之於情,勸解學生不要吃零食,基本上控制了學生在校的食品衛生安全。

三、綜合治理初見成效

強化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班級定期召開“法制課”,“家長會”,整合學校、家庭、社會的力量,形成合力,落實責任,制定周密系統的規劃,有針對性、有計畫、有步驟,有重點的狠抓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如我校地處城郊,大部分家長外出務工,學生在爺爺奶奶在寵愛下成長,滋生了一些不良習氣,我校就針對這些不良習氣作了一些規定,防微杜漸,強化“打架鬥毆”等輕微違法行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力度。有效遏制學生的不法行為。

一個安全文明的校園已然形成,期望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厲,爭取做出更好的成績。

大田四中   鄭傳杯

班主任安全工作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