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工作心得體會

近期,通過對《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的學習,我的心中深受觸動,回首xx年的工作,有碩果纍纍的喜悅,有與同事協同攻關的艱辛,也有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惆悵,深知 “一切為了工程,為了工程的一切”, 作為項目的管理人員就更應該重視安全管理工作,結合我個的心得,我總結了八個字“旨在落實,貴在堅持”。

我個人結合企業發展和項目管理說一下心得:

我認為安全責任是第一要務,是第一位的,現實的生產中,幾乎所有的安全管理都是強調上級控制,只是告訴職工哪些標準、哪些條條框框你應該遵守,但是,職工們是否心甘情願的去執行呢?我想這就要有所轉變了,從要我安全,逐步轉變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我要去安全,這才是我們在企業生產中所提倡的,為適應這個轉變,在我們的管理上就要用約束促進自我約束,實現安全生產的第一準則。安全管理要求一個良好的政策制定與落實的環境,這個環境需要廣大職工與職工民眾共同努力來創造和維護,在我們現實的管理中,遇到的一大障礙就是我們的安全意識還沒有完全轉變。所以實現生產安全化管理的實施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靠著長遠的發展目光制定計畫,並按部就班地進行嚴格管理,針對安全生產,總結出這樣幾個觀點:

一、責任是第一素質,隨著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勇敢已經不再是企業員工的第一素質要求了,在企業中,員工的勇敢往往會斷送了個人和企業的前程,科學的安全管理要讓企業的員工明白敬畏,知道害怕。

員工的素質對於安全的重要性,在煤炭行業最為典型。全國550萬礦工中,多數人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思想意識和技術素質偏低,自我保護能力和防護意識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生活的艱辛讓高薪的誘惑更加強烈,違章作業,野蠻施工,90%以上的事故就這樣必然發生了。不怕死就一定會出事故,反過來,怕死,警惕性就高,事故就一定會少,甚至能夠避免事故。在工作中,怕死怕被傷害,會使工人提高警覺,也會提前識別危害,更會主動避險。怕死不僅是怕自己死,當領導還害怕部下死,做工友的還害怕同事死,唯其如此,才能在內心深處建立起對整體危險的恐懼,才會面對安全責任知道懼怕,處理事故知道害怕,事故之後知道後怕。但僅僅害怕是做不好安全生產的,需要的是科學,需要的是管理。員工的素質是企業的寶貴財富,是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人力資本,更是企業難以用數字衡量的無形資產,面對人為因素占事故原因90%以上的事實,企業必須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員工的素質方面。我們的企業選人,千萬千萬要選擇那些堅守規則、懂得安全的人,把有意外傾向、安全意識較差的人杜絕掉,能夠降低事故發生率,降低安全生產的管理成本,對企業的未來是一筆效益帳,這是企業錄用人員的一個重要出發點。

立足於現有的人員素質、隊伍結構,確定培訓計畫,同時改進崗位設計。比如擴大工作範圍,豐富工作內容,合理安排工作任務,消除因從事單調工作而產生的枯燥厭惡感,增大安全的係數。

二、安全責任人人都有份,作為一名企業職工不管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應該具有適應自己所做的工作的技能,對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有種種的責任,那么在工作中安全同樣是您的技能和責任,提高您的安全責任和提高您的工作技能和責任是同樣重要的。所以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人、技能、意識等方面都應該納入安全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