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鐵腕抓安全”心得體會

如果說強力灌輸安全理念是提高職工安全素質的基礎保障,那么“鐵腕抓安全”就是確保職工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集團公司把“鐵腕抓安全”作為一條強力宣貫的安全理念,就是要求我們的領導幹部在安全生產中,抓安全工作決不能心慈手軟,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發揚“三鐵”精神,確保全全無事故。

《西遊記》里如來佛祖加封唐僧一行四人之後,孫悟空要求取下緊箍咒,如來在去緊箍咒的時候,說了一句話:“心能拘束,身何拘束”。悟空在陪伴唐僧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極樂世界,修成正果,他的心已在取經路上被唐僧潛移默化的薰陶,掌握了佛學的各項規制,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都已形成了行為規範,自覺地遵守。否則,就要受到緊箍咒的懲罰。而我們強力宣貫安全理念也就是要達到這個目的。

“鐵腕抓安全”,首先要學習領會各項管理制度的精神實質。要讓廣大幹部職工熟悉掌握管理制度,該做的一定要遵守,不該做的要堅決杜絕。領導幹部只有充分認識安全的重要性,才能在安排工作的時候把安全放在“高於一切,重於一切,先於一切”的位置去考慮、去落實,職工民眾在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之後,才能夠杜絕“三違”現象,消滅隱患,才能確保全全生產順利進行。

“鐵腕抓安全”,要嚴格執行各項管理制度。好的制度,必須有鐵的執行。在實際工作中,會有一些幹部職工違反了制度,不是反思糾正錯誤,而是四處求情,要求給予免於或從輕處理,上至領導下至職工礙於面子,送個人情,把制度的嚴肅性置之腦後,把制度的尊嚴放在了一邊,從而在安全的防線上,築下了蟻穴,埋下了隱患,造成了誰都不願看到的事故。因此,我們必須認識到,對違章者的放縱,就是拿職工的生命開玩笑。鐵腕抓安全,要求我們的幹部發揚鐵心腸、鐵面孔、鐵手腕的精神,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天王老子也不行,違反了制度,必須受到懲戒,堅決做到四不放過,只有這樣,才能有效杜絕違章現象。

“鐵腕抓安全”,要明確責任,有效的利用經濟槓桿作用。堅持落實好班組網路建設,讓廣大職工人人有責任,一人違章,班組受處罰,加強對班組網路建設的考核落實,讓每個職工都成為安全員、監督員,自覺監督違章行為,把違章行為當做“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只有這樣,才能維護我們的隊伍穩定。

“鐵腕抓安全”,要糾正習慣違章,加強現場管理,嚴格程式控制。習慣性違章是廣大職工民眾司空見慣的違章行為,是最容易造成事故的不良行為,必須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嚴加控制,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嚴格執行制度,按照工作程式操作,相互之間不但要監督、幫助,共同把工作搞好,同時要相互之間監督落實現場評價,監督落實操作規程,有效控制各個環節不脫節,保證安全工作天天都有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