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學校安全工作的幾點體會

學校安全工作的幾點體會

國小校園是——群人活動的場所。特點是活動的時間長,活動的主體是未成年的孩子。因此,這裡的安全工作不能有半點馬虎,要求領導和教師有強烈的責任心和責任感。要做好安全工作,我覺得要做到實,嚴,恆。

一、實:

學校安全工作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更不能紙上談兵,要落實到具體工作當中去。包括學生上下學的看護,課間的監控,體育課堂的安全,各種大型活動的安全保障,學校周邊環境的治理,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管制刀具的清查,,杜絕教師諷刺挖苦、體罰學生現象的發生,學生上下樓梯的管理等等。這些都需要時時抓,事事抓,一刻也鬆懈不得

二、嚴: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個古代故事,已成為當今一句防微杜漸的警示箴言,因為它寓意任何麻痹和對細節的忽視都會帶來難以想像的後果。因此,學校安全工作必須細緻入微。嚴格檢查是發現安全隱患,防範事故發生的首要工作。一些事故的發生,往往是因為安全隱患檢查時麻痹大意,不細緻造成的。特別是我們長期生活在一個校園裡,對一些比較明顯的隱患容易產生熟視無睹的現象。明明是一種隱患,天天看到它,也就成為了習慣和自然,很容易在檢查時一晃而過,忽視它的存在,釀成禍端後,還沒有想到危險會從那裡發生。所以,工作中一定要嚴字當頭,切不可得過且過。做到要求嚴、檢查嚴,處理嚴。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和嚴厲的責任追究制度。

三、恆:

學校安全工作要長抓不懈,不能走過場。虎頭蛇尾要不得,任何一個良好習慣的養成,尤其是安全意識的培養則更需要一個過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朝令夕改。安全工作決不是靠三分鐘熱血,要有長期做好安全工作的思想。安全工作無淡季。要嚴格按照上級有關要求和本校的安全管理制度辦事,做到有章必循、有行必果。要認真吸取外地、外單位發生的安全事故的經驗教訓,決不能亡羊再去補牢。要認請形勢,及時調整安全工作重點,落實安全工作要迅速,做到安全工作不過夜,千萬不能“醒得早、起得晚”,否則,後果將不堪構想。

總之,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基礎,只有長抓不懈,到實,嚴,恆。才能使學校工作和諧、有序、穩定的開展。

大窪縣實驗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