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客運站安全管理心得體會

汽車客運站安全管理是客運生產安全管理的源頭。直接關係著人民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加強客運站安全生產管理是道路運輸行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重中之重。結合實際工作,我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宣傳學習要到位。“客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要想讓安全工作潛移默化地在員工和駕駛員心中生根發芽。除了日常的安全法律法規的學習之外,還要讓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客運站可以利用黑板報、大螢幕電子顯示屏滾動字幕、張帖標語、掛橫幅、廣播播放安全語、懸掛卡通警示圖、車站小報的安全欄等多種形式營造良好的安全氛圍。並利用每日的班前會時間,喊安全口號,學安全小常識,安排安全生產注意事項等,使每一位員工心中安全明燈常亮,腦中安全弦常繃。

其次是管理制度要規範。規範的管理制度是安全的保障和前提。客運站要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結合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和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制定嚴格的安全管理制度,整治方案和應急預案。並且要針對不斷出現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完善和充實制度。如:車站“五不出站”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酒精測試製度、安全檢查制度、內部治安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和惡劣天氣叮囑提醒等制度以及客流高峰期安全應急預案和消防安全應急預案等方案都要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和補充。力求目標明確,職責分明。

再次是制度執行要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一旦制訂,具體實效如何,關鍵看制度能否落實到位。若是工作人員責任心、原則性不強,對待工作得過且過。那將會導致安全工作功虧一潰。我們將安全生產責任制同月考核、季考評結合起來,同工資掛起鉤來,力爭嚴把“三”關。一是旅客進站關。車站利用封閉式管理的優勢,在旅客的出入通道,進站口和大門口配備專人嚴查“三品”,把“三品”堵截在站外車下,確保“三品”不上車。二是車輛營運關。凡是每日營運車輛都無一例外地接受安全檢查。從車輛的轉向、制動、底盤、燈光的安檢到駕駛員行車的各類營運證件是否齊全有效,從車輛消防器材的配備到做從業人員的上崗資格都一一進行檢查。檢查不合格,不予以報班售票,不準車輛運營。三是出站複查關。車站源頭管理最重要的關口——複查。每輛即將出站運營的車輛一定要在出站口進行最後的安全檢查。站務員認真核對車輛安檢合格單,三品檢查記錄,核定載客人數和實際乘車人員,進行檢查記錄和登記,並經當事人雙方簽字,明確責任後方可出站運營。這樣不僅堵絕了車輛帶病出站,超員出站。而且嚴格了“五不出站”制度,有力地保障了汽車客運站安全源頭管理的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