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逃生演習心得體會

10月27號,我們幼稚園又實行了一次安全逃生演習。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訓,我們給每位小朋友事先準備了一塊毛巾,並針對第一次出現的問題,跟每位幼兒講解了具體要求。當警報鈴聲一響,我們孩子在5秒鐘內就排成了兩排,帶班老師在前面領路,保育員在中間,空班老師在後面壓軸,大家整齊有序的來到了一號樓大門外。在這次安全逃生演習中,我得到了一下一些體會:

(一)事先跟孩子們講清楚如何逃生

如果事先沒有跟孩子們講清楚逃生時應該怎么做,那么到時候肯定會一片混亂,我就是因為第一次沒有跟孩子們講清楚逃生時哪些不能做,才會在當時出錯。到了第二次,我就事先讓孩子們安靜下來,跟他們講逃生時怎么辦?這個毛巾是乾什麼用的,逃生時,毛巾應該怎么拿?

還跟他們講了逃生時下樓梯時靠右走,一手扶樓梯,一手用毛巾捂著嘴鼻,同時下樓梯是注意千萬不能尖叫,你一叫,煙就跑進你嘴巴了,還有提醒幼兒下樓梯不能推擠,以免發生踩踏事件。到了大門外,一定要跟著老師,千萬不能亂跑,一個一個跟牢了。

(二)讓孩子明白逃生是什麼

有些孩子可能並不知道逃生的真正意義,他們只知道逃生就是逃跑,因為要著火了,可是他們不知道的是逃生就是保全生命,放棄一切。因為在逃生演習的過程中,孩子們一邊逃,一邊叫,我的衣服還在教室里,要被燒掉的,我的藥也在教室里,都要回頭去拿那些東西。所以,讓孩子知道真正意義的逃生是必須的。讓他們知道在逃生時,生命是最重要的,其它一切都不重要。

(三)最後的清點人數

這也是很關鍵的一點,前面都做好了,就在最後,如果因為沒有清點人數而導致幼兒走散,那就前功盡棄了。一環接一環,環環相扣,才能安全逃生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