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扶貧辦和移民辦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總結

XX年,縣扶貧和移民辦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在縣委的正確領導和縣委組織部的悉心指導下,堅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深入貫徹落實中央《XX—2024年幹部教育培訓改革綱要》、《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為主線,緊緊圍繞全縣扶貧和移民辦系統重點工作,制定培訓計畫,創新培訓方法,依託省市扶貧和移民辦培訓機構資源,注重培訓質量,全面落實“加大培訓力度、提升隊伍素質和教育興社”的戰略任務,全縣扶貧和移民辦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取得了良好成效,為全縣扶貧和移民辦系統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持。現就一年來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XX年,我們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任務,以提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促進社會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高素質基層幹部隊伍為目標,精心組織實施扶貧和移民辦幹部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黨章和扶貧和移民辦系統業務知識教育培訓。突出系統幹部隊伍、農產品經紀人、黨員教育、財務會計等培訓,全年共完成各類培訓15期,550人(次);其中:完成農產品經紀人培訓1期80人(次),黨員教育培訓12期360人(次),會計業務培訓4期60人(次),普法培訓1期50人(次),完成和超額完成年初培訓計畫。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堅持思想領路,樹立創新型的幹部教育培訓理念。按照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要在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上下功夫,緊密結合扶貧和移民辦深化改革、服務“三農”、實現“二次創業”實際,在難點問題上求突破、在重點問題上創特色、在熱點問題上出成果的目標要求,從轉變老思維、培樹新理念做起,明確了幹部教育培訓的原則和方向。嚴格遵循以人為本、因人施教,乾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堅持把每名幹部職工、“兩新”組織負責人都納入幹部教育培訓範圍。依託省市扶貧和移民辦職教中心資源舉辦農產品經紀人、職業技能培訓班等;採取以會代訓方式按月舉辦黨員學習培訓班,縣扶貧和移民辦領導講黨課、中層幹部講授相關業務知識等形式進行培訓;選調幹部參與上級部門舉辦的培訓班學習;有針對性的組織安排機關、企業中層幹部外出考察學習。把幹部培訓的實效直接轉化成了推動發展的能力。

(二)注重培訓實效,創新多手段的幹部教育培訓方式。針對各類班次參訓幹部的職業特點、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差異,因材施教,分類指導,合理恰當設定課程和培訓內容,不斷增強了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夯實工作基礎,建立長效性的幹部教育培訓機制。全縣扶貧和移民辦高度重視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不斷加大人、財、物的投入力度。一是把加強領導、落實責任作為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的關鍵。縣扶貧和移民辦成立了由黨組書記、主任任組長的黨員幹部培訓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定期研究培訓工作。二是把落實經費、加大投入作為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的保證。在經費十分緊困的情況下,擠出教育培訓工作經費,用於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三是把健全制度、

強化考核作為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的基礎。堅持把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列入全縣扶貧和移民辦科學發展年度責任書一併考核。

三、存在問題和下步打算

我縣扶貧和移民辦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在縣委的正確領導和縣委組織部的悉心指導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與新形勢、新任務相比較,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問題:部分幹部理論學習不深入,思想不夠解放。部分幹部不能持之以恆地堅持理論學習,學以致用不夠。

XX年,我們將嚴格按照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縣委的統一部署,進一步總結經驗,探尋規律,加大培訓力度,切實提高扶貧和移民辦幹部隊伍整體素質,為推動振興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1.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武裝幹部的頭腦,用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和寶貴經驗啟迪幹部的思維,用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美化幹部的心靈,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2.以能力培訓為重點,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重點提高各級幹部準確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創新發展的本領,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的本領,運用掌握的知識、經驗分析解決現實問題的本領和提出新思路、採取新舉措、開創新局面的本領。

3.以業務培訓為重點,提高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根據不同層次、崗位需求和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對農資網路建設、項目建設、招商引資、“三送”工作、“規範化網點”建設和管理等方面新知識的培訓和與幹部本職工作密切相關的新技能的培訓。

4.強化組織領導。要把幹部教育培訓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實,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整合教育培訓資源,依託省市扶貧和移民辦和邀請縣級有關部門專家,聯合辦班,不斷提升扶貧和移民辦幹部教育培訓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