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生辦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今年來,我區的計畫生育工作以“強化依法管理、完善服務體系”的主題為指導思想,緊緊圍繞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規定的各項指標任務以及區委、政府下達的目標任務,結合我區工作實際,狠抓基層落實,圓滿完成全年工作目標。

一、計畫生育考核目標及完成情況

1、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02%內,計畫生育率達到98.89%,自然增長率在8.87%;

2、積極穩妥地開展避孕方法的“知情選擇”工作,認真做好以技術為重點的優質服務工作;

a、城區綜合節育率達91.04%;

b、農區已婚育齡婦女落實長效避孕措施率比例達90.05%;

c、避孕藥具套用率達到96.02%;

3、出生嬰兒性別比為107:100;

4、18歲以上流出人口《婚育證明》的辦證率達80%以上,流入育齡婦女《婚育證明》驗證率達90%以上;

5、鄉鎮有人口學校,已婚育齡夫妻對人口與計畫生育基礎知識“知曉率”達到90%以上;

6、城區計畫生育合格居委會達100%,農村合格村委會達86%;

7、人口出生統計誤差為3.89%;

8、依法行政,無嚴重違法事件發生;信訪處理及時率達 90% 以上;

9、全年完成《月湖政務》信息 8 條;

二、基礎性、創新性工作的完成

在完成上述工作目標的基礎上,我們班子攜全體幹部在一年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領導重視,努力探索,不斷開拓社區優質服務新領域。

我區啟動了“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以技術服務為重點”的優質服務工程,把民眾的需求作為計畫生育優質服務的拓展方向。以城市社區建設飛速發展為契機,促使人口與計生工作融入到社區、服務到社區、落實到社區,出台了相關檔案,進一步明確了社區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以人為本,全面服務”的宗旨,藉助社區服務中心這塊平台,開展了一系列的優質服務工作。為示範社區居委會、社區計生服務站製作了形式新穎、色彩艷麗的圖板160餘塊,內容包括:計畫生育服務指南、避孕節育知情選擇、社區衛生計畫生育優質服務內容、社區居委會計畫生育優質服務內容、社區計畫生育組織機構網路圖。同時還為社區居委會配置了計畫生育圖書櫃、避孕藥具專櫃和新型避孕藥具展示櫃,建立了社區宣傳教育、技術服務陣地。社區居委會征訂了大量的《中國人口報》、《人口之窗 》,使社區居委會幹部能及時了解計畫生育政策、動態,熟悉掌握計畫生育工作方法、要點,以此增強計畫生育宣傳教育的輻射功能。為廣大居民民眾印製了“社區計畫生育服務指南”宣傳折頁10000餘份,公開了辦理有關計畫生育證件的程式、有關計畫生育服務的內容和服務部門的電話號碼,使廣大居民民眾能夠方便、快捷的享受到基本的生殖保健服務,提高了計畫生育宣傳教育的品位,拓展了計畫生育優質服務渠道。利用社區優生優育、生殖健康培訓中心這塊宣傳陣地,針對不同人群開展了一系列的培訓工作。首先,對全區的計畫生育幹部和社區居委會主任加強了培訓,培訓的內容有:人口統計知識、優生優育生殖健康知識等,從而為社區各項計生工作的開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其次對新婚待孕的夫婦在領取《生育證》之前進行優生、優育、優教培訓。在社區服務中心開辦了計畫生育服務室,為民眾提供辦證、諮詢、發放藥具等服務。目前,在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社區計畫生育優質服務工作已取得顯著成效,得到了各級領導的認可和廣大民眾的一致好評。

(二)、依託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全面實施“三大工程”,發揮計畫生育技術服務功能。我們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資源的作用,按照“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聯手服務、共同發展”的原則,為社區育齡婦女提供了包括優生優育、生殖保健、避孕節育知情選擇等內容的技術指導和諮詢服務,並建立了婦女生殖健康檔案。利用我區計畫生育技術服務中心的技術骨幹,廣泛在社區開展了以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為主要內容的優質服務活動,並結合實際,免費為下崗、無業人員進行孕檢和婦科病檢查,免費為已婚育齡民眾發放避孕節育藥具滿足了育齡民眾的避孕節育需求。同時,結合 “三大工程”,我區引入了“福施福”,“斯利安”等出生缺陷干預工程,為我區降低出生嬰兒缺陷率奠定了基礎。在農區,以鄉鎮服務站為紐帶,以村服務室為基礎,扎紮實實地開展對廣大民眾的優質服務,努力滿足民眾的需求。

(三)、認真組織《人口與計畫生育法》、《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的學習、宣傳、培訓,不斷強化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意識。各街道辦事處計生辦全體人員、各社區居委會全體幹部約百餘人參加了培訓,培訓內容主要是:《人口與計畫生育法》、《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及人口統計、優質服務、宣傳報導、藥具管理等。通過培訓,增強了大家學法、懂法、執法的意識,為進一步落實國策,依法行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區計生局、各鄉鎮、街道辦事處計生辦也加大了學習培訓力度,分期、分批逐級培訓到村、居。其次,營造強大的宣傳聲勢和輿論氛圍。區計生局在充分利用報紙、各種媒體宣傳《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的同時,為各村、居、駐區單位配置了《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幹部讀本和《人口與計畫生育法》掛圖,共配置書籍XX余冊,掛圖300多幅,並利用各級人口學校開設《人口與計畫生育法》講座,使全區成年人口普遍接受一次培訓。為了進一步擴大宣傳影響面,區計生局利用公車人流量多、流動性快、信息傳播遠的視窗宣傳效應,在主要幹道懸掛了《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宣傳標語牌,在全市範圍內形成了一道宣傳《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的靚麗風景線,突破了區域的局限性。再次,開展大型的宣傳諮詢活動,掀起宣傳《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的熱潮。利用“三下鄉”、“四進社區”及節假日時間,採取民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活動及免費義診的形式,開展大型的街頭巷尾宣傳諮詢活動;與駐區單位相聯手,在社區居民、職工民眾中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累計向民眾發放《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宣傳品上萬份;還舉辦了《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知識競賽。我局在老屋村開展了一次面向農民民眾的宣傳活動。通過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宣傳,使《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四)、加強作風建設,嚴明獎罰制度,落實目標管理,全面提高基層工作水平。為了全面加強我區計畫生育的基礎工作,我局量化各項工作指標,實行層層負責,責任到人的考核、激勵獎罰制度,以鼓勵先進,督促後進,不斷提高我區計畫生育工作整體水平。在去年明顯示範效應下,今年又繼續與相關責任人簽訂了獎罰目標責任狀,以促進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居安思危,勇於開拓,不斷進取,全面發展。為切實落實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中規定的計畫生育部門目標,我局抽調了多名計畫生育幹部下去檢查對我區的鄉鎮、街道辦事處的計畫生育工作進行了督查,並及時將督查情況通報,進一步引起鄉鎮、街道辦事處領導對計生工作的重視,加強了對村居工作的經常性督促和指導,為全面完成全年計生工作目標打下了基礎。

(五)、依託駐區單位開展計畫生育宣傳與服務。積極與社區內的企業聯手,倡導婚育新風進企業、營造企業計畫生育宣傳輿論氛圍。各街道辦事處紛紛組織活動積極參與,社區與駐社區單位聯手開展了“計生進社區”大型街頭宣傳、諮詢活動,發放《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宣傳單XX余份、避孕藥具價值500餘元,展出圖板40塊,諮詢人數累計達100餘人。 聯合共管單位,健全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管理網路。為充分發揮和調動廣大基層計生幹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計畫生育依法管理和總體服務水平,切實加強我區計畫生育工作,我區制定並實施了《月湖區村(居)計生主任(專乾)實行區管、鄉(街)聘、村(居)用的實施辦法》,公開選拔具有較強事業心、責任感,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擔任計生專乾,通過獎罰機制,激勵計生幹部奮發有為,以此推動我區計生事業向更高目標邁進,有力地促進了人口與計生綜合改革和加快實現工作思路與工作方法的轉變。

三、落實全區統籌工作

我局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的戰略思想,抓好計生工作的同時,積極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部署的其它工作。1、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調整了創建領導小組成員,並配合開展了“除陋習,樹新風”與“周五大掃除”等精神文明創建活動;2、嚴格落實信訪工作領導責任制,未出現一例重複上訪、越級上訪、赴省、市集體上訪及重大、異常、突發等民眾上訪事件,確保了社會穩定;3、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及時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工作,並按要求反饋辦理情況。辦理人大、政協的建議和提案認真、及時,回復率達100%;4、進一步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狠抓落實,全年引進資金640萬元,超額完成招商引資任務;5、為所幫扶的童家鎮裡屋村(居)委會解決發展中的難題,得到當地村民的普遍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