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國土局辦公室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計畫

市國土資源局辦公室緊緊圍繞局黨委的決策部署,強化領導,嚴格要求,規範管理,明確責任,切實履行“參與政務、處理事務、搞好服務”等職能,為全局工作的正常運轉作出了積極的努力。

一、xx年工作基本情況

一是切實做好綜合文字和公文處理工作。針對國家土地巨觀調控的新形勢新要求,我們能認真研究有關政策法規,不斷提高文字材料的政策理論水平。在材料起草過程中,一方面能虛心聽取領導和部門的意見,廣泛收集整理各方面資料,提高了文字材料的可塑性;另一方面,堅持在工作中經常加班加點,數易文稿,力求精益求精。今年先後為市委書記、市長、市人大副主任、省政府辦公廳、省國土資源廳等領導調研以及各類會議做好匯報、交流、調研材料的起草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綜合文字任務。同時,我們還認真做好公文處理工作,一方面,積極運用綜合事務系統和電子政務公文系統傳輸各類檔案,網上辦公的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嚴格按照公文登記、閱辦、傳遞、處理等工作流程,準確規範處理各類文電,沒有發生一起積壓、拖拉、誤事現象,全年共處理各類公文5600餘件,保證了政令暢通。

二是牽頭做好目標管理工作。代市政府起草了xx年度各縣(區)政府、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耕地保護和土地管理工作目標責任狀。牽頭起草了各縣(分)局工作目標和市局各處室、直屬事業單位工作目標,分解了市局重點工作任務,並協助局領導組織實施了目標考核相關工作。市委、市政府“4221”工程目標檔案下發後,我們又及時分解到有關部門和單位,並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時做好有關材料的報送和總結工作。在目標實施過程中,我們於每月底及時匯總各縣(分)局、處室、直屬事業單位本月主要工作完成情況和下月主要工作安排,確保目標完成符合序時進度的要求。同時,我們還積極牽頭做好政府工作創新項目的實施工作,及時向市政府報送創新項目實施進展情況,目前已順利通過市政府督查驗收。

三是紮實推進文明創建工作。切實加強文明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舉辦了全系統文明創建工作業務培訓會,提高了全系統文明創建業務工作水平。加強與省廳文明辦、市文明辦的協調溝通,積極做好創建省級文明行業先進行業的申報工作,去年6月份,辦公室組織專門力量,抓緊時間,加班加點,進一步完善了xx-xx年度文明創建內業資料收集整理工作,建立了相關創建台帳,製作了文明行業創建專題宣傳片,印製了以“十講文明、共創和諧”為主題的郵政明信片,開展了一系列文明創建主題活動。目前,全系統申報省級文明行業工作先進行業已通過省、市檢查驗收,擬於近期發文表彰。

四是加大新聞宣傳和政務信息工作力度。為營造有利於國土資源工作的良好氛圍,我們加強與市相關新聞媒體的聯繫,在日報開闢了“國土”專欄,每月出刊2期,遇有重大活動,都能及時邀請電視台、日報等新聞媒體參加,不斷加大對土地調控政策、破解用地難題、服務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宣傳力度。同時,我們還認真做好向省廳、市委市政府報送政務信息稿件,及時維護市局入口網站相關內容。被市委、市政府採用信息92條,名列近百家市直單位第8名;被市級報刊採用稿件256篇,被省級以上報刊採用稿件38篇,被市委辦表彰為全市黨委系統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在今年全國“土地日”宣傳活動中,能牽頭做好方案制定、文字組稿、資料征訂、展板製作、簡訊宣傳、媒體宣傳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我們還協助市土地學會籌辦了內部期刊《國土資源》,目前已出版第一期,第二期將在12月下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