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班務工作總結

四年級(2)班 班務工作總結

我班是四年級二班,有76人,學生年齡在10—12歲,思想水平不一,整體素質稍低,班級工作相對比較困難。但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各項工作任務。為了更好地搞好將來的工作,我把本學期的班級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教育,造就了良好的班級風氣。半年來,我根據學校少先隊大隊部的教育工作計畫,針對中年級學生特點,積極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收到顯著成效。首先利用開學之初,抓住升級的有利時機,藉助班會對全體同學進行政治思想教育,使每位學生都能迅速地從假期的散漫、生活無規律中轉化到正常的國小生的學習生活;激發了同學積極向上的思想意識,形成了"團結、務實、積極、爭先"的良好班風,增強了班級凝聚力;再者,結合學生身邊的正反事例認真剖析,分析其是非,總結其教訓,吸取其經驗,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完美自己;最後,利用每周一次的升國旗儀式對全班同學進行愛國主義、講文明、懂禮貌教育,並從學生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入手,使每位學生從小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文明習慣,為培養新世紀的人才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二、藉助學科教學這一陣地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品德教育,提高了學生的綜合品德素質。 

國小教育主要是養成教育,一個人能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關鍵在於國小階段的教育,特別是低段的教育。學生良好的思想行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過每一件事,每一項活動,每一節課,長期薰陶才能形成。近年來,我著重從入手抓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我以課堂生活為主體,以常規訓練為主線,加強了對學生課堂紀律、常規、禮貌、衛生和勞動等九方面基本行為準則的教育。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責任感和自學、自理、自控的能力,使課堂教學中師生和諧統一地完成各項教學任務。 

三、加強了班級安全教育。 

本學期中,能夠針對當前不安全因素,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長抓不懈。力爭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從小有較強的自理能力,使每一位學生都能"高高興興上學來,平平安安回家去"。半年來,在全班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沒有發生任何安全事故。 

四、重視與家長的聯繫,雙向管好孩子。 

孩子的進步,集體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學生情況,我通過多種形式與家長建立密切聯繫,進行友好交往。本學期繼續進行家訪、碰頭會面等形式,並在5月份召開家長會。向家長介紹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經驗,通過這些工作,使很多家長重視了子女的教育,改進了對子女的教育方法,增強了做家長的責任感,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班級動。 

本學期中除了配合學校積極完成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圓滿組織完成了爭學“《新守則 》《新規範》,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教育,為形成良好的班風,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文明衛生習慣奠定了基礎。其中在學校組織慶6,1活動中,我班學生刻苦訓練,團結拼搏,榮獲好成績。在其它活動中也抓住有利時機在班級及時開展各種活動調動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讓同學們在假期中不但玩得痛快,而且能夠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了解社會知識,大大提高了學習興趣,豐富了知識。

總之,全班同學經過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也還存在有許多的不足之處,比如家訪不夠及時,對學困生的轉化措施不夠得力,另外和其他學科 任課教師聯繫不足,造成學科之間教育上的脫節等問題,當然這也是今後班級教 育工作的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