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司法局上半年小結

縣的司法行政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2012以來。市司法局的指導協助下,緊緊圍繞全縣工作的大局,以“法治縣”創建和“五五”普法檢查驗收為工作主線,經全體司法行政系統公務員和法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圓滿遜色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務,現將工作完成情況演講如下:

一、2024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況

縣司法局緊緊圍繞中央政法委提出的三項重點工作和全縣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這一中心,2024年來。充分發揮自身職能作用,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中作出了積極貢獻。認真貫徹年初全市司法行政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強區、連線、擴城、興帶”戰略任務,以維護本轄區社會穩定為己任,抓好司法所的業務工作和規範建設工作、努力開拓新的法律服務領域,以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保證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順利進行,為我縣的社會穩定起到第一道防線作用。

(一)強化組織領導。

定期組織召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會議,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專題研究全市普治工作目標責任狀和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傾全局之力著重奮鬥與“五五”普法的驗收達標工作。根據工作目標任務、工作流程,明確目標,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從而有效推進普治工作目標全面的完成。從而做到組織保證到位、領導重視到位、監督檢查工作到位、推進措施到位、主管部門工作責任落實到位等五個到位。由於領導重視,為全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堅強的領導保證。

(二)突出重點對象。

縣委依法治縣領導小組召集全體成員單位參與的依法治縣領導小組會議,年初。回顧了XX年以來的普治工作的同時、研究了2024年“五五”普法驗收和“法治縣”創建工作兩大工程任務。

1進一步加強領導、健全組織、落實制度、紮實推進“五五”普法驗收和“法治縣”建設工程。

先後召開了法治縣’創建工作動員會議”全縣“五五”普法檢查驗收動員大會。全縣動員後先後組織九名人大常委視察“五五”普法和“法治縣”建設落實情況,先後印發了關於開展“法治縣”創建活動的決定》法治縣”創建活動工作實施方案》2024年普治工作要點》法治縣”創立、五五”普法檢查驗收工作實施方案》等14個檔案。縣委依法治縣工作領導小組先後組織兩次、36人檢查組織,分組劃片逐鄉逐村進行考核兌標。發通報3件,印發動態5件,召開全縣講評大會2次,召開“五五”普法驗收現場會2次,推動和促進了五五”普法驗收工作的全面達標。

部門聯動,2進一步整合資源。形成強大合力。

對主要執法部門的普法宣傳活動建立固定法制陣地,縣對各部門實施統一部署法制宣傳任務。設定大型宣傳廣告橫幅、漫畫等宣傳資料,提出具體要求,使各部門目標明確,責任到位。法律廣場”法律大集”宣傳活動中各相關部門、單位全力參與,密切配合,使全縣法制宣傳形成聲勢強大。5月15日,平安建設宣傳日,縣委政法委、縣委宣傳部、縣綜治辦、縣委依法治縣領導小組辦公室、縣610辦公室、縣拆遷領導小組辦公室、縣司法局、縣建設局、縣州鎮黨委、法律廣場”開展“平安縣建設‘法治護航、和諧拆遷’主題法制宣傳活動。活動中向行人發放《依法拆遷和諧拆遷》宣傳冊300冊;致廣大拆遷戶的一封信》500件;反對xx、幸福安康宣傳畫冊》300本;青少年法律知識讀本》200本;農民法律知識讀本》200本;普法圍裙200條;各種法律宣傳單1000張。縣拆遷辦和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志現場為民眾解答有關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