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黨政辦2015半年工作總結

(XX年07月06日)

今年上半年,我辦緊緊圍繞鎮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服務沙市發展大局,全辦工作人員認真務實、團結協助,全面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但也有些方面存在不足有待完善,下半年應進一步創新思路,強化管理,提升服務水平。現將工作情況向各位領導匯報。

一、明確責任,注重實效,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一)團結協作,認真組織各類會議。

上半年我辦與各線辦公室密切配合,共承擔各類會議、培訓的會務工作達46次,沒有出現任何失誤。嚴格按照會議會務工作的程式和要求,成功組織了鎮經濟工作會、人大會和建黨九十周年慶祝大會等重要會議,確保會議順利召開。認真做好省市領導的多次調研等重大活動的相關準備工作。

二)最佳化服務,順利開展日常工作。

一是做好來訪接待,關注民情動態。熱情接待民眾辦事和上訪,耐心解答疑難,妥善處理相關問題和矛盾,今年來共處理信訪案件18起,全部按時協助處理和回復。遇重大問題及時向分管領導和主要領導匯報,做到領導、民眾兩滿意,維護黨委政府權威和形象。

二是改進公文收發,及時上傳下達。今年以來,共處理上級來文共980多份(次),及時送交相關領導閱示,並對所有收發公文做到電子、紙質雙存檔和登記,方便查詢。

三是嚴格發文審核,確保精準規範。認真核對文稿,嚴格按照發文程式辦文,確保發文質量,盡力做到文字精煉,事實清楚,理由充分。辦公室共起草黨委檔案48份,政府檔案96份,其它公文共26份。

四是加強管理督查,提高工作效率。重新修訂機關管理制度,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日常工作督查和值班督查,確保政令暢通,有效促進全鎮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改善機關一伙食,節減四項費用。強化措施,充實後勤力量,改進管理方式,提高就餐水平。規範來客招待和在外就餐,一般提倡在機關食堂就餐。嚴格把關菸酒、日常用品採購和領用管理,節減四費開支,效果明顯。

六是完善政務服務,加強公開力度。加強政務服務中心管理,維護政府視窗形象,完善政務公開、政府採購、信訪接待等相關制度並及時公開各線工作情況,充分利用網上信息平台,拓展公開內容,增加宣傳各項政策的透明度。及時做好信息報送工作,今年來共上報信息18條,其中上報調研文章類信息3條,兩條在《瀏陽通訊》上發表,按時完成市、政兩辦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另外,順利完成XX年度《瀏陽年鑑》沙市篇及全國《政區大典·瀏陽篇》沙市鎮詞條的編撰和核稿工作。

三)統籌兼顧,做好其它相關工作。

一是齊心合力,按時完成中心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時,高度重視全鎮各項中心工作,環境衛生整治、綠化植樹、畜禽污染治理等工作安排,我辦都會認真落實,並及時完成交辦任務。

二是合理安排,認真做好聯村工作。在辦公室工作任務重的情況下,合理安排人員,分成兩個小組,擠出時間下村,協助東門和黃花兩村做好烤菸生產、環境整治等各項中心工作,特別是環境衛生整潔工作,根據村級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督促村、小區召開會議,上戶宣傳和勸導,完善環衛設施,聘請保潔員,落實保潔長效機制,村級環境大為改觀。

三是主動配合,協助落實民眾工作。民眾工作啟動已來,我辦主動配合群工辦完善辦公設施,協助制定相關規章制度,定期召開群工例會,按月按時上報群工動態信息,在市群工簡報上發表信息1條,編制《沙市鎮民眾簡報》五期。另外協助村級完善“八有四公開”內容,並對各村群工站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不定期督查,促進民眾工作順利有序開展。

二、主抓重點,攻克難點,提前謀劃後段工作。

一是強化作風,進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為應對辦公室工作繁雜的特點,辦公室工作人員更要加強學習,牢固樹立求真務實、頑強拼搏的工作作風,認真貫徹“創新、規範、精細、高效”的工作要求,做到業務熟煉,精益求精,逐步提高辦公室人員素質和工作水平,以充分準備迎接全市辦公系統“四項”競賽和“五好”辦公室評比活動,爭取獲得好成績。

二是加強督查,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強化督查職能,加大日常工作督查力度,規範機關管理,加強上下班和值班巡查,確保政令暢通,促進各線工作落實。

三是規範管理,進一步節減四費開支。菸酒等重要物品領用一律按主要領導要求由各線分管領導說明事由並及時簽字領取,統一按機關制度規定的標準執行。規範用車管理,嚴格按照“領導優先,先派後用”原則,各線派車必須提前請示分管領導,並由分管領導報黨政辦登記為準,每月初定期核對,幹部職工未經領導同意私自派車,我辦概不負責。

四是加大投入,進一步最佳化機關環境。請示主要領導同意對機關食堂進行改造裝修,改善就餐環境,對機關電力線路進行改造,設立專線,解決機關用電難問題,對辦公樓及老區公所樓頂進行檢修和改造,最佳化辦公及住宿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