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留守兒童工作半年總結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城鎮化建設步伐的加快,農村富餘勞動力向城鎮轉移已成必然,催生出了“留守兒童”這一非凡群體,暨由於父母雙方或一方外出務工而被留守在家鄉,並且需要其他親人或委託人照顧的中國小生。

為了給這些留守兒童營造一個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20*年,我校積極回響各級領導的號召,從吾鄉吾土的實際出發,在全鄉範圍內啟動了“關愛留守兒童暖和工程”,現將這一年多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摸清情況,確立工作目標

金川鄉位於瑞安西部山區,有17000多人,是屬於人均耕地面積較少的地區。因此,僅靠務農為生的老百姓,其生活困難程度可想而知。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鄉農民大量外出務工、經商,有許多成功人士已在經濟發達地區購置房產安家落戶,使大量生源外流,但仍有一部分的農民在外過著低收入的打工生活,無力支付高額的異地借讀費用,只好將子女留在本鄉由長輩或其他親戚幫助看管,我校目前有291名學生,像這樣的“留守兒童”就有82人,他們享受不到父母的暖和叮嚀,只能在隔輩或親戚有心卻無力的關愛中徘徊,而貧困山區的留守人員,恰恰大多也是老、弱、病、殘、文盲、半文盲。這對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是多么不利啊。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學生是祖國的希望,“留守兒童”的問題引起了社會與相關領導的關注和極度重視。面對現狀,我校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分析與研究,找到了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全面推廣“關愛工程”,把為“留守兒童”營造健康、快樂、平等、和諧的成長環境,不斷提高廣大未成年人的結合素質立為“關愛留守兒童”暖和工程的工作宗旨,充分發揮了學校在“關愛工程”中第一陣地的作用。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建立健全領導負責制度。

學校成立了關愛工程領導小組,制訂具體計畫,實施了“留守兒童”教育工作方案,真正地使學校成為了學生學知識,學文化,不斷提高思想覺悟的主陣地。

2、實施教職工結對幫扶留守兒童制度。

每班推薦4—5名典型學生與我校在職教師結對,每位教師結對2—3名學生,幫扶教師經常找留守兒童談心,隨時把握留守學生的思想動態,定期家訪、關心生活、指導學習,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建立教職工關愛留守兒童的成長日記,讓留守兒童在教師同學的集體中成長,以對他們缺乏親職教育進行補償,使他們走出孤獨和憂鬱。

3、大力宣傳,發動社會力量。

關愛留守兒童僅僅依靠微薄的學校是不夠的,所以在這次活動中,還發動了村幹部、鄉政府人員、村委會成員以及退休老師一起加入到“關愛行動”中來,此舉得到了相關人士的熱烈支持,紛紛擔當了“代理家長”的角色,與孩子們一道,邁向新的明天。

4、建立留守兒童檔案和聯繫卡制度。

我校對所有學生進行了認真的調查研究,摸清了留守兒童的底數,建立了每個留守兒童的檔案和聯繫卡,通過聯繫卡制度的建立,加強的了學校與學生家長及其他監護人的聯繫,共同形成了以學生為中心的關愛網路。

5、積極開展文體活動。

為了“留守兒童”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樣健康成長,豐富他們的課餘生活,我校在周一至周五的午間和下午課後,由結對老師輪流值日在學生活動室和操場組織、安排豐富的問題活動。諸如:課外閱讀、學習指導、體育活動等。

6、定期安排免費體檢。

為了“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我校將定期為他們安排免費體檢,對他們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及時了解孩子的身體發育情況和健康情況。做到有病早發現,及時治療。徹底排除他們因病失學、因病至貧的隱患。

7、建立健全檢查考核機制

為了切實加強這一工作的有效性和長期性,學校將對師生的結對情況過程跟蹤和結果的評選考核,學校積極研究科學考核評估的辦法,加強了對留守兒童的教育和治理,建立和完善工作考評制度,定期對學校和教師進行了考評,作為獎優罰劣的重要依據。

8、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加強與留守兒童父母或監護人的交流與溝通;加強對貧困留守兒童的資助工作;建立關愛經驗交流制度;不定期召開研討會、座談會,進行經驗交流;不斷探索新方法、新措施;不斷提高留守兒童教育治理水平。

三、成績和困難

經過近一年來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我校的“留守兒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學生的行為習慣好了,成績提高了,待人接物禮貌了,自立、自主、自強了……在結對的老師中更是湧現了像林海蘭這樣的優秀教師,三年如一日,照顧一位來自山區的孤兒學生,同吃同住,當起了未婚“媽媽”,又攜“子”出嫁,用自己不計個人得失的真情和細心暖和著一位從小無父無母的的孩子。一直那么默默無聞、不為人知著……直到三年後,多家報刊和電視台爭相報導了她的感人事跡,人們才知道遠在大山裡面,還有這樣一位好老師在無私奉獻著,這種精神是多么難能可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