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上半年標準化工作總結

上半年,企業標準化工作以公司及本單位管理評審工作會議和廠長工作報告為指引,圍繞“對接技改、適應新廠”精益管理需要,在正常有序開展企業標準化體系建設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和ohsas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三標支持控制下,加快了持續改進步伐,突出“全力對接技改、全面適應新廠”這條工作主線,把工作精力逐步轉移調整到對接新廠制度和標準化建設及實施準備工作上來、著力開展全員培訓、內審員隊伍建設和管理對接方面來。緊扣“人才對接”和“管理對接”兩個關鍵,強化工作作風、協作機制和氛圍營造三方面保障,紮實做好加、乘、減、除新四則運算。

現匯報半年來的標準化工作和下步打算。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是在人才對接上,做好全員培訓和標準化體系人才隊伍最佳化與培養。在日常工作中,結合對外來檔案的評審轉換和企業內部檔案的評審及制修訂過程對體系檔案相關人員進行意識和能力的培訓,檔案正式發布後,轉發組織對全員的學習與培訓。在年度和階段性工作中,依照企業年度培訓大綱、大培訓方案,標準化體系年度工作實施計畫和內部審核方案開展全員培訓和標準化體系人才隊伍最佳化與培養鍛鍊,促進全員對公司方針目標和企業標準化體系檔案的理解與運用。今年6月,選派了2名取得ccaa國家註冊審核員資格的員工參加了對外審核。圍繞對接新廠企業標準管理體系管理人才隊伍建設需要,邀請到必維集團中國區培訓部技術經理、全國質量獎評審員張xx老師開展了一期由全廠中高層管理人員和普通員工70餘人參加的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標qeo管理體系內審員培訓。採用分組討論和互動方法進行了課程內容宣講。通過標準知識培訓和現場模擬內審演練,增強了全體內審員對iso9001&14001 新版標準體系和ohsas18001:XX標準知識的理解,改善了內審員內審技巧,提升學員的內審工作能力。增強了企業qeo 體系三標合一的實踐能力,促進企業今後進一步對qeo體系簡化和合理套用。

二是在對接新廠管理制度和標準化體系檔案建設配合上,做好工作協作,確保工作高效推進。為促進實現“老廠生產組織、內部規範創新和管理持續提升”三個基本目標,今年的質量保障重點關注制絲線上工藝的控制,關注合作品牌的優質率和追溯率,生產線上加強首自檢,調整最佳化了手包煙的生產場所,強化現場管理和操作規範,逐步推行好體系檔案執行周抽查制度,注重手包煙的質量穩定和提升;今年的質量管理體系對接管理建設著重主要業務流程的文化規範支撐,側重抓好外來檔案的評審轉換,強化體系落地,進一步發揮體系管理的規範指導作用。上半年,已經實施了二期制、修訂標準評審計畫共6次安排,完成了人力資源控制、捲菸生產經營決策管理系統運行管理、監視和測量設備、計量工作管理、控制工藝過程控制、首自檢管理、捲菸在制品質量檢驗、產品檢驗控制、手工包裝捲菸工藝要求、手工包煙管理規定、供應商管理、採購管理、契約管理、財務管理、勞動防護用品管理、危險作業管理等流程檔案制修訂。先後發布了2批標準公告,總計發布標準25個。

三是在管理對接上,做好課題創新與管理提升工作。為促進內部規範創新和管理持續提升,確定“基於對接異地技改適應新廠運行模式的制度體系整合”為今年的創新課題,以此為抓手,通過對老廠制度體系的檢查評審與梳理和新廠運行模式的制度建設兩條線融合,依據pdca質量管理方法,找出關鍵業務控制節點,並一一制修訂出對應的標準檔案。其中,還創新性的以“產品製造”作為研究對象,依此為切入點,貫穿產品質量控制全過程,以實現適應新廠運行模式的制度體系構建與管控。截止到當前,根據管理體系執行力專項檢查活動和周檢查工作安排,結合蟲煙防治和清潔衛生體系建設要求,參照浙江中煙合作品牌生產的相關經驗,各涉及生產區域、成品倉庫、輔料倉庫管理等部門積極配合合作品牌生產項目組開展了一次菸草害蟲防治專項排查活動。現場查閱檔案標準66份,其中管理標準21份,技術標準42份,規章制度3份。檢查結束後,截止到5月中旬,活動小組梳理檢查發現問題的共13項,其中,檢查發現管理檔案存在的問題6項,現場管理問題7項。另外,查出其他隱患2項。針對各項問題和隱患,活動小組一一提出了改進建議。排查結束後,企業將對實施的各項改進措施,檢查驗證其效果,並經匯總分析,形成報告反饋。目前,相關部門正在根據蟲情監控、預警、治理要求,將專項排查問題和隱患列為改善項目,進行蟲煙防治及清潔衛生的現狀分析,進一步梳理和改善現場和菸草害蟲防治體系和清潔衛生管理制度建設,針對問題和隱患,實施了改進措施。以後,將強化蟲情監控、預警、治理工作納入日常檢查排查長效機制。及時將各項改善成果轉化為生產作業指導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