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我鎮深入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及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縣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踐行科學發展觀,大力推進經濟建設,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務水平和質量,為&&經濟發展和社會問題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思想保證。現將理論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學習情況

一是健全制度,完善機制,確保學習制度化、規範化。

年初,根據組織部、宣傳部理論工作意見,結合&&的實際,及時制定下發了《XX年度***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意見》,嚴格執行學習考勤制度、學習檔案制度。每次集中學習,全體成員都能按時參加集中學習討論。遇特殊情況不能參加的,都事先請假。對每次學習進行考勤記錄,存入學習檔案,從而保證各項學習任務落實到實處。上半年,我鎮黨委中心組組織集體學習6次,出席率95%以上。領導班子成員共寫了1篇理論調研文章,機關幹部積極撰寫讀書心得體會和文章43篇。

二是求真務實,突出重點,確保學習內容落到實處。今年結合形勢和工作重點組織學習了《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科學發展觀和省、市、縣“兩會”精神,使中央、省、市縣委的重要方針政策和精神得到及時有效貫徹執行,確保學習內容的落實。

三是嚴格制度,創新形式,確保學習效果落到實處。每次學習都提前通知,把要學習內容、方法、個人自學準備的內容通知每一位中心組成員,使參加學習的同志有充裕的時間安排好其他工作,避免工學矛盾,搞好自學,做好學習準備。學習時,通過點名制保證到會率,開展月度交流,提高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學習特點

一是把學習“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心內容。在安排學習計畫時,把學習“科學發展觀”貫穿於中心組學習的全過程。做好學習xx屆三中全會精神、科學發展觀同學習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學習黨史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基本經驗、學習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重要文獻結合起來;同學習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知識結合起來,努力提高運用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是把學習貫徹中央、省、市、縣重大決策作為重點內容。把全面準確深入學習領會中央一系列重要會議精神,作為一項十分重要任務貫穿於全年學習安排中。具體安排為學習xx屆三中全會精神,把會議精神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學習科學發展觀,統一思本資料來源於貴-州-學-習-網 想認識,明確工作思路,務實工作作風。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增強全力推進&&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學習縣兩代會報告,堅持“保增長、抓轉型、重民生、促穩定”的工作主線,推進&&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三是把學習樹立正確權力關、地位觀和政績觀作為重要內容。

把學習領會和實踐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本質作為重要內容。把學習和切實轉變作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結合起來,堅持講真話、辦實事、求實效,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把中心組學習與各項工作緊密結合,始終圍繞提高領導幹部理論素養,提高領導水平和決策水平,增強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來進行。

三、學習成效

中心組學習對於統一思想,總結經驗,完善決策等,推動實踐具有重要作用。

黨委中心組在學習時,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把學習成果體現在指導實踐、解決重大問題上。進一步理清發展思路,形成發展戰略,推進科學決策,提高領導水平和決策水平。圍繞中央、省、市重大決策和部署,把研究解決本地區突出矛盾和問題,作為中心組學習經常化的任務和要求,使學習內容更加充實、更加豐富,學習成果有利於轉化為發展的新思路和各項措施。

總之,上半年,我鎮中心組理論學習取得了紮實的成效,但離上級的標準和要求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學習形式還有待於進一步豐富;學習與工作矛盾有時處理還不夠好;落實學習制度有時還不夠嚴格等。這些不足有待於在下半年努力改進和提高。

下半年,我們將認真學習十七三中全會精神和科學發展觀,在推進新一輪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下功夫,在紮實推進“創業富民、創新強鎮”上下功夫。發揮好中心組學習的表率作用,通過舉行講座、座談交流、專題研討等形式認真組織我鎮黨員幹部開展學習活動,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