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鎮宣傳工作在市委宣傳部正確領導下,立足本鎮實際,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價值引領,緊扣“法治引領、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改善民生、從嚴治黨”,加快衝刺全省百強鄉鎮的主題,積極適應新常態,全鎮宣傳工作穩步推進。現將XX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況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匯報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強化理論武裝,凝聚思想共識

1. 開展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一是完善組織管理。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其他領導為成員的學習領導小組,做到領導帶頭學、帶頭講、帶頭用,充分吸納和尊重鎮政府和群團組織的意見和智慧,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學習制度。為確保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有計畫的開展,年初結合上級理論學習安排,制發了XX年xx鎮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安排,指導全鎮的理論學習。三是理論學習與時俱進。今年以來,黨委中心組結合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三嚴三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組織開展了專題學習。

2. 集中開展專題學習活動。一是開展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集中學習活動。組織黨員幹部系統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使廣大黨員幹部加深對推進依法治國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戰略意義的理解,努力爭做尚法、守法、用法的典範。二是開展全鎮黨員幹部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集中教育培訓,並舉辦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心得體會展。把嚴守政治紀律、嚴明政治規矩放到首要位置,努力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良好氛圍。三是集中學習《新安全生產法》。6月5日上午,我鎮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通過專家講解、觀看視頻等方式,提高黨員幹部的安全生產責任意識,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產基礎,努力建設平安xx鎮。

(二)開展系列活動,豐富宣傳內涵

1. 開展普法宣傳,建設法治xx。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活動。我鎮充分利用法治宣傳欄、黑板報、法治文化長廊等多種形式,在鎮、村人員密集的地方進行法治建設、禁毒、普法等宣傳,逐步使尚法、守法、用法的觀念深入人心。加強法治文化教育活動。“XX年宜昌市法治文化基層行●枝江專場活動”在我鎮隆重舉行,豐富多元的法治內容,使百姓們切身感受到法治文化的魅力。強化對學生的法治教育。我鎮以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為重點,積極開展法治教育進校園活動,邀請專家對鎮域內1所中學和3所國小的師生進行法治文化宣講,努力創建法治校園、和諧校園。

2.加大宣傳力度,為鴨子口蔬菜代言。邀請xx省農科院姚xx專家為鴨子口村為100餘名菜農進行農業技術培訓,開闊菜農視野,提高菜農技能,大力培養懂知識、會經營、善行銷的新型農民。同時,鎮宣傳辦在xx日報上發表文章—《枝江白蘿蔔俏銷京廣滬》,詳細介紹了鴨子口安全蔬菜專業合作社、無公害蔬菜生產技術以及蔬菜產品的清洗、分級、包裝、貯運、保鮮于一體的商品化處理體系,進一步提高鴨子口蔬菜的知名度,擴大鴨子口蔬菜影響力,讓xx綠色蔬菜走出宜昌,叫響全國。

3. 開展聯誼活動,擴大交流合作。我鎮舉辦了“慶五一、迎五四”青年幹部“夢想在基層飛揚”的主題演講比賽,機關、學校、醫院、各行政村的優秀青年幹部參加了比賽。比賽以枝江籍的青年幹部用國語演講,非枝江籍的青年幹部用枝江話演講,來增進感情,擴大交流。

4.開展志願活動,傳遞社會正能量。我鎮以志願服務活動為載體,組織機關、鎮直單位、衛生院、學校團支部的廣大黨員幹部,積極參加義務植樹、免費義診、義務潔城等志願服務活動。為支持“綠滿荊楚”行動,建設xx綠色名片,我鎮積極宣傳,廣泛發動,共籌款九千餘元。

(三)展示特色亮點,提升xx美譽度

1. 做好先進典型的推介與宣傳。一是根據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等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開展第五屆湖北省見義勇模範評選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並經市委宣傳部研究同意推薦我鎮許承龍、許先榮父子參選第五屆湖北省見義勇為模範。二是積極宣傳,深入報導我鎮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典範。他們分別是:誠實做人、誠信做事的民營企業家王愛民;紮根基層,服務民眾,執著奉獻的鄉村醫生董保國;23年不離不棄,默默守護患病妻子的模範丈夫李書華;三是邀請枝江電視台對我鎮楊林湖村四組孝敬公婆的“最美兒媳”——劉文蓮進行專題報導,弘揚孝道文化,努力營造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社會氛圍。

2. 圍繞重點工作加強宣傳報導。圍繞鎮九屆人大四次會議、黨建工作、綠滿荊楚行動、防汛抗旱工作、“講政治、守規矩”專題教育活動、全國第十四個“安全生產月”活動、黨風廉政建設、馬羊洲村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法治xx建設等特色亮點工作,安排機關各部門,及時撰寫、上報工作信息,並邀請市廣播電視台記者跟蹤採訪報導,及時有效對外宣傳了xx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