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鄉鎮政府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計畫

XX年是全面完成“xx”規劃和科學發展三年計畫目標的最後一年,也是謀劃“xx”規劃的關鍵一年。半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項目建設年、績效攻堅年、服務企業年和黨組織服務年活動為載體,按照年初確定的發展思路和工作目標,全鎮上下

齊心協力,銳意進取,有力推動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並較好完成了上半年既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現將XX上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總結

(一)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半年來,通過狠抓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集中力量實施民生工程,促進了全鎮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協調發展。從工作完成情況來看,上半年全鎮各項工作基本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目標要求。一是工業經濟穩步上升。據統計:1-6月份全鎮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38510萬元,占全年任務的55%,同期對比增長37.29%,其中工業投資完成37410萬元,占全年任務的63.79%,同期對比增長63.36%;工業總產值完成84431萬元,占全年任務的52.77%,同期對比增長21.4 %,其中規模工業總產值完成76181萬元,占全年任務的53.09%,同期對比增長53.78%;二是財稅收入持續增長。據不完全統計:到6月底止全鎮實現收入1384.2萬元,其中國稅完成1107.9萬元,地稅完成230.8萬元,財政完成45.5萬元;三是農業經濟穩中有升。上半年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完成8731 萬元,農民人均現金收入3800元。

(二)主要工作情況

1、招商引資和項目工作全面推進

為確保完成今年招商引資任務,切實推進招商引資工作,我鎮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多管齊下,嚴格考核,嚴格獎懲,力爭在招商引資總量和新型工業化進程中取得新突破。1-6月份全鎮共引進投資項目達13個,其中:新建(含技改)啟動在建項目5個;簽約項目1個,計畫投資達0.46 億元;洽談項目1個,計畫投資達0.6億元;已立項待供地項目7個,計畫總投資7.1億元。一是加強招商引資信息收集工作。明確招商引資信息上報工作,定期召開調度會,進一步完善招商引資信息庫。二是強化招商引資措施。推行全民招商、以商招商、外出招商和活動招商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堅持把全民招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一系列的舉措嚴格落實招商引資考核辦法,認真執行招商引資各類規定,將招商引資納入年度經濟社會目標綜合考核。同時建立了《黨政領導聯繫重點項目制度》,建立“五個一”機制,即: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名責任人,一個工作班子,一套實施方案,強力推進項目開工建設和促進全鎮招商引資工作。三是把發展新型工業做為招商引資工作重點。重點圍繞電子、陶瓷、針織服裝等幾大支柱產業,著力引進關聯度較高的大項目,完善產業鏈條,擴大產業規模,形成集群效應。新引進的東方紙品廠已實現投產,永達二期、三期工程進展順利,建鏵玻璃、莉安娜製衣和鐳射包裝項目征地等前期工作正全面推進,下半年將全部投入建設。四是堅持把平台建設作為招商引資的主要抓手。鑫山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完善,園區內2條主幹道即三十米大道和二十五米大道路面已經平整完畢,年底前可基本建成;田心工業園區土地擴征工作進展順利,共完成土地測量240畝。五是項目協調工作進展順利。抽調精幹力量對建鏵玻璃、永達陶瓷、莉安娜製衣、鐳射包裝等重點項目實行定時限、定責任、定效果,強抓協調,確保國市重點項目的順利實施。同時,組織力量認真配合做好玉鐵高速公路和鑫山工業園區三十米道路和獨木崗至高速公路引導路等征地拆遷工作,確保了重點工程項目的按時有序推進。

2、現代農業發展加快。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檔案精神,推動和促進農業農村工作穩步發展,繼續以政策引導、項目扶持等措施,加大對鎮域特色農業和大戶的培育力度,有力促進了全鎮農業大戶的發展。全面實施林權改革,嚴格按照林改工作程式,開展林改政策外業調查和內業匯總,妥善調處林權糾紛,認真做好林權確認發證等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3個村林改任務,確權勘界面積為 6950畝,勘界率達18.2 %,全面落實各項惠農支農政策,利用惠農“一折通”方式及時、準確、足額將各項惠農補助資金髮放到農戶手中,發放綜合直補資金224.72萬元,良種補貼資金34.048萬元。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全力實施了六洋水庫的除險加固工程,切實將新農村建設不斷引向深入。

3、新農村建設穩步推進。繼續以“村組道路硬化”為抓手,通過民眾集資、投工投勞、尋求外援的方式,在各村紮實推進“村通組”、“組組通”工程,繼續實行以獎代補方式促進新農村建設。截止6月底,已完成田心村林陂-向東組、留一-留二組和嶺背塘組、平山村18組等5.8公里“組組通”工程,石埌塘村、良村、橫埌村 “組組通”建設工程正在啟動,預計在12月全面竣工。穩步推進石埌塘村村級活動場所建設和大車村村級活動場所改造、平地山村村級活動場所改造等村項目。城鄉風貌改造工作紮實推進。平地山村城鄉風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