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委掛職半年工作總結:找準工作定位  服務地方發展

團委掛職半年工作總結:找準工作定位  服務地方發展      

今年,團中央和團省委安排高校團幹部到基層掛職鍛鍊。我有幸到xx市xx團縣委掛職學習。從1月初報到至今已有半年的時間了,在xx掛職學習期間,受到了xx市團市委和xx縣各位領導的大力幫助和支持,從工作到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條件,使我在思想、學習、工作上都取得了較大的進步。

到xx掛職學習以來,我虛心求教、學習中體會、充實中完善、廣交朋友,真正開闊了眼界。在先期學習的基礎上,很快的了解了掛職單位的情況,在此基礎上,積極與xx縣有關部門聯繫,有針對性地學習和調研,同時還深入到學校、社區進行了走訪,參與到掛職單位的具體工作與活動中去,親身感受了xx縣“讓民得實惠,讓黨得民心”的執政理念給xx的改革和發展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感觸頗多,很受教育。另外,在工作和生活中,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注意維護掛職幹部的良好形象。

一、擺正位置,實現角色轉換

到掛職地工作以來,較快的實現了自身角色的轉換和定位。認識到,在基層掛職鍛鍊期間不錯位重要,有作為也重要,但是不越位更重要。原來在高校里,在實際工作中習慣了的思維和定位必須要改變。原因也顯而易見,自己初來乍到,周圍的人不熟,周邊的情況不了解,機關文化差異巨大,理應做好配角,首先爭取和新領導配合好,做好參謀,進而有機會幫助實現兩地資源的有序,有效嫁接,為xx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當然,這種角色的轉變,也恰好為自己提供了潛心觀察,靜心學習的機會。自己可以藉機虛心學習縣級共青團的工作運行機制,有哪些好的工作思路,有哪些好的工作經驗,哪些在回去後能在工作中加以利用。

同時,也實現了自身情感角色的轉換,那就是我已經是掛職單位——xx團縣委的一分子,自己是真的來了,真的要在這裡生活、工作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工作是我的工作,同事是我的同事,要儘快完成從客到主的轉變,儘快培養與人、與物的感情。

正是有了這種認識和鋪墊,到xx工作以來,和團縣委的領導、同事們相處融洽,有效的參與到團委的各項工作中去,實現了“身心落地”。

二、端正態度,讓掛職非虛言。

高校和地方團的工作在環境、內容、方式、對象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縣級團委更多的是圍繞當地經濟發展、黨政工作重點而開展的,涉及經濟、社會、民生等各個領域。這就為掛職幹部創造了接觸社會生活、學習實踐社會管理的機會。通過在xx這半年的工作使我真正認識到下基層掛職不應是“鍍金”,不應是享受,而是去學習、去服務、去體驗,是一個煉鋼“淬火”的過程。半年來通過向xx團縣委和xx團市委的領導和同事學習,向基層團乾學習,我懂得了很多,認識到了自己需要加強和學習的方面。工作間隙,我認真學習了團省委王磊書記在高校到縣級團委掛職團幹部培訓大會上的講話,學習了《駐點團幹部工作典型案例》和《基層共青團工作200題》,以及xx縣主要領導的有關講話,對社情民情有了一定了解。<蓮 山課件>

三、主動參與,不做旁觀之人

到xx工作以來,我爭取不做旁觀者,不當局外人,以主人翁的姿態,按照工作安排與分工,積極參與到xx團縣委的各項工作中去。在xx團縣委,我分管宣傳部、學少部和網路建設。在宣傳工作方面,我利用自身條件積極聯繫省里的有關媒體,如齊魯晚報、山東新聞網、山東商報、新華社山東分社等媒體,積極宣傳xx團的工作。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在xx團市委XX年上半年宣傳工作考評中,取得了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

在學少工作方面,重點對留守兒童問題進行了關注和調研。到xx工作以來,先後走訪了xx縣希望國小、xx縣西關國小、xx縣實驗國小和xx縣實驗國中,對xx縣的留守兒童狀況有了初步了解。為了促進教育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之間學生之間的交流,關愛留守兒童,動議了xx勝利希望國小和山東師範大學附屬國小的合作共建項目,著重從兩地、兩校間學生的交流互訪,互相學習方面開展工作。XX年6月11日,兩校間簽署合作共建協定,著手開展工作。

XX年7月20日-7月29日,組織山東師範大學社會實踐小分隊到xx縣實驗國小開展“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活動以“關愛留守兒童,建設和諧農村”為活動主題,開展了義務支教、專題調研、文體展演等活動,受到了學生和家長的歡迎,活動先後被中青網、中國大學生網、山東新聞網、xx新聞網等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