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黨支部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機關五支部在區黨工委和機關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貫徹落實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主線,進一步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全面貫徹落實上級指示精神,紮實開展黨建工作,支部建設成效明顯。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紮實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根據上級部署,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從三月份開始,我支部深入了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聽取意見階段,支部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召開了動員大會,認真組織了相關檔案和書目的學習,採取個別訪談、上門走訪、召開座談會、進行民主評議等形式,廣泛徵求意見,並進行了梳理歸納。查擺問題、開展批評階段,採取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找準突出問題,認真撰寫班子和個人的對照檢查材料,並在此基礎上召開了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目前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階段。整個活動,始終做到領導帶頭、加強組織,對照要求、立足實效,強化宣傳、注重結合,確保了活動的順利開展。

二、自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

支部始終把理論學習作為加強教育、提高素質的重要工作,長抓不懈,努力創建學習型機關。結合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採取集中授課、個人自學和開展討論等方式,支部組織全體黨員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論民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檔案選編》等讀本,組織參看了學習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片。結合全市最佳安監員推選活動,組織學習安監系統先進人物事跡。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組織參加“學習焦裕祿精神”演講比賽,開展“做民眾貼心人”和“入黨為什麼、為黨乾什麼”大討論,大力開展“五個一”活動,即:組織一次學習交流會、書記上一堂黨課、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記好一本學習筆記、撰寫一篇心得體會文章。通過深入的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認真履行職責,紮實開展工作,努力創建為民務實清廉機關支部。

三、不斷夯實支部自身建設

一是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討論制定全年支部工作計畫(要點),並抓好貫徹執行;二是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管理教育,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建立長效機制,不斷增強支部戰鬥力,目前支部已召開7次支委會、4次黨員大會、1次班子民主生活會和1次專題組織生活會,書記上了2次黨課。三是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重要事情、重大決策、大額度資金使用等由班子集體會議決定,必要時召開擴大會議,提高議事制度的公開性和透明度。四是建立黨務公開工作機制,通過黨內會議、黨務公示欄、內部網路等形式及時進行黨務公開,定期更新支部黨務活動信息,確保黨務公開常態化。五是加強對群團組織的領導。堅持以黨建帶群團建設,進一步發揮群團組織的整體功能作用,支持他們依照各自的章程獨立自主的開展活動。積極參與和開展各類文體活動,豐富大家的業餘文化生活。

四、進一步深化機關作風建設

一是組織全局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中央八項規定、省委九項規定、市委“兩規定一辦法”和高新區作風建設制度規定,做到入腦入心、自覺落實。二是加強制度建設。重新修訂《員工月度考核表》,加強對工作進度、質量、主動性的考核;加大考勤力度,製作人員去向公示牌,不定期抽查周工作日誌和在崗情況;修訂《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有關規定》,進一步加大作風建設力度。三是推進規範化、精細化管理,結合高新區管委會開展的iso9000貫標工作,進一步修訂和完善了工作流程,積極推行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增強服務意識,加強服務效能建設。四是對照“四風”問題的表現,深入開展對照檢查,並制定整改措施,認真召開班子民主生活會和專題組織生活會,搞好批評和自我批評。五深入企業,積極主動徵求意見,不斷改進工作作風。

五、積極做好機關聯基層活動

一是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目前支部全體黨員均完成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工作。二是認真開展“密切聯繫民眾、解決企業問題”專項活動,支部對口幫扶三德科技、泰谷生物、高速公路物資經營開發有限公司、大方農化、名品實業等5家企業,全部進行了上門走訪,共收集問題9個,做到有反饋有回覆,深受企業好評。三是做好與坪山村支部的聯點共建活動,進村入戶,認真聽群民眾心聲,積極為民眾排憂解難。組織扶貧幫困學雷鋒等慰問活動2次,對全村15戶困難民眾進行慰問,送去糧油和慰問金,並且成功幫助兩個困難戶聯繫到工作;矛盾糾紛調解12起,承諾辦事3起已經完成1起;積極聯繫資金消除村里存在的安全隱患,現在解決方案已經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