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政府上半年黨建工作總結

今年上半年以來,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鄉組織辦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推動機關聯繫基層、幹部聯繫民眾為重點,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戰鬥力,不斷提高黨員隊伍的先鋒模範作用,不斷提高幹部隊伍服務水平,為建設和諧富裕的新排頭提供組織保證。

(一)以擴大黨建工作覆蓋為重點,推進黨建陣地標準化建設

1.實施基層組織活動場所提質改造。組織辦於3月份對村級活動場所進行一次全面摸底清查,根據實際情況,確立了xx村、xx村、xx村、xx三個項目村,其中xx村、xx村、xx為新建項目村,xx村委為提質改造項目村,目前,四個項目村已開始步入建設正軌,到今年年底我鄉將提前實現標準化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全覆蓋,大大提高我鄉村級黨組織的服務能力。

2.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根據分類定級結果及去年年底的績效考核情況,組織辦實行倒排的方式確定了三個整頓對象,採取“五個一”(即聯一名領導帶隊、派一個工作班子、提一套整頓措施、定一個整改時限、明確一個考核驗收標準)的方式開展集中整頓,促進轉化提高。進一步細化標準,建立考核評價和責任追究辦法,健全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長效機制,填補好我鄉基層黨組織中的短板,提升整體服務水平。

3.加強培訓陣地建設。為適應大規模培訓黨員的需要,我鄉在3月份成立了中共排頭鄉黨校,確立了固定教學場地、統一教學設備和資源,重點加強對黨員幹部、入黨積極分子等對象的培訓,定期開班進行培訓。加快村遠教站點升級改造,在4月份對全鄉遠教站點進行摸排,集中維修站點硬體設施,集中辦理網線入戶,切實提高各站點的服務能力,為黨員學習提供良好的環境。

(二)以提升基層黨員素質為目標,推進黨建隊伍優質化建設

打造一支作風硬、素質高,敢拼敢搶,真抓實幹的黨員幹部隊伍,是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的第一保障。

一是加強黨員隊伍素質教育。以開展黨員冬春訓活動為載體,實行黨員教育全覆蓋。3月先後在村級層次和管區層次進行了的黨員培訓,在此次黨員冬春訓中共組織了39次集中學習,舉辦了四期示範班,使得全鄉黨員都得到了靈魂的洗禮。以中共排頭鄉黨校為依託,實現黨員教育工作常態化。排頭鄉黨校自成立以來已開辦了1期集中培訓,效果明顯,基本實現了 “小黨校,大培訓”的格局,將來將以此為依託,定期組織黨員進行集中理論培訓。以提升遠教設施資源為核心,最佳化村黨支部的學習環境。提升站點硬體設施,及時更新遠教資源,切實的把遠教站點作為各支部學習的基地,同時,要求村支部每月利用紅星視頻至少進行一次集中學習,鄉組織辦每季度對村級遠教工作進行一次抽查,確保遠教工作落到實處。通過鄉鎮搭台、支部組織,使黨員學習成為常態化,切實提高黨員的黨性修養。

二是加強黨員隊伍管理。實行黨員信息規範化管理,對全鄉進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調查,對黨員基本信息、轉進調出黨員、流動黨員、軟弱渙散黨組織、兩新組織等進行信息化的台賬管理,及時更新好信息,梳理好信息,做到黨員管理工作系統化。推行流動黨員“一冊通”制度,今年共發出流動黨員證86份,要求每名流動黨員“一人一冊”,方便黨委與支部聯繫,加強對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和跟蹤服務,充分發揮流動黨員作用,增強黨員歸屬感。

三是嚴把黨員發展“入口關”。今年的黨員發展工作即將拉開帷幕,為切實做好今年黨員發展工作的各項任務,鄉組織辦早準備,早下手,於5月初即開始對各支部提供的發展對象進行全面的審核,嚴把程式關即發展對象必須通過民眾代表會議和支部會議的“雙重推薦”。嚴格資格管即通過“一看二查”全方位的了解發展對象的學習情況、培訓情況、政治背景、個人生活情況等。嚴把思想關即通過面對面的談心談話,了解發展對象的思想動態以及對黨的認識及入黨動機。通過三把關,做到對發展對象知根知底,確保底子清,根子正,從入口上保證黨員隊伍的質量。

(三)以加強幹部管理為抓手,推進政府服務型建設

服務型政府建設關鍵在人,為切實打造出一支能幹事、會幹事、想幹事的幹部隊伍,鄉組織辦在鄉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對幹部結構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一是實行中層幹部“競聘上崗”。今年3月份,全體中層幹部起立,實行中層幹部競聘上崗,堅持“任人唯賢、德才兼備”的選拔任用原則,重點考察幹部基本素質、幹部履職情況、幹部工作作風、幹部工作實績、幹部廉潔自律等五個方面的情況,選拔任用了24名中層幹部,大大提升了幹部的活躍度與進取心,在幹部中形成工作上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