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殘聯上半年工作總結

上半年,辦公室按照省和xx市殘聯的重點工作要求,結合市殘聯年初制定的工作要點,立足本職,充分發揮“參與政務、管理事務、搞好服務”作用,把強化服務職能,搞好聯繫、協調作為重點,牢固樹立工作就是服務的思想,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提高工作質量。半年來,辦公室作為殘聯的重要視窗,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殘聯組織建設

(一)片區聯繫工作制度得到完善。按照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市委、市政府“作風建設年”要求,為加強對基層殘疾人工作的領導,加強與鎮(街道)殘聯的溝通和聯繫,確保殘疾人工作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上半年,對已有的片區聯繫制度進行完善,對各鎮(街道)殘聯重新劃分片區,建立由殘聯理事長為總負責人,副理事長為各片區主要負責人,各中層幹部為小組成員的新型片區聯繫網路工作制度。該制定明確由各片區主要負責人聯繫各片區的殘疾人工作,充實新增片區聯繫工作的主要內容,創新聯繫工作的方式方法。該制度的建立,不僅讓我們掌握了基層殘疾人工作的動態和進展,更加最佳化了對鎮(街道)殘聯殘疾人工作服務和督查指導,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問題,總結經驗,密切相互間的關係,為xx市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二)機關中層副職競崗工作有力推進。為進一步深化我會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促進人才合理成長和最佳化配置,最大限度的調動幹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我會首次對中層副職5個崗位在工作人員中進行公開競聘。為保證競崗工作的順利進行,成立了競崗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競崗工作實施方案,進行宣傳發動,組織召開動員大會、競崗報名、演講培訓、評審評分培訓、民主測評、競聘演講、考察公示等環節工作。全體符合競崗條件的職工踴躍報名,精心準備,積極參與競崗演講,極大地調動了工作人員的積極性,發揮自己為殘疾人工作獻計獻策的聰明才智,湧現出一些德才兼備的人員,為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和組織基礎。目前,該工作進入組織考察階段。

(三)專門協會工作規範正常開展。工作中,我們注重調動各專門協會開展工作的積極性,使其按照工作制度和職責,規範有序開展各類活動。注重發揮盲協自身主觀能動性,組織其參加第二屆中國盲協工作創先爭優--“創新獎”評選活動,從實現盲人就業為目的,進行集思廣益、充分醞釀後,制定了操作性強、符合盲人特點,具有影響力、參與性、可持續性、可複製性特點的以“幫盲幫到位——盲人推拿扶助就業活動”為主題的活動方案上報至xx市和江蘇省殘聯;在第24個全國助殘日來臨之際,聾協首次開展活動,以“生活美·攝影夢”為主題的攝影培訓班受到了聾人朋友們的熱烈歡迎,特邀江蘇省和xx市攝影家協會的的兩位老師進行技巧講解、現場拍攝和作品點評,在提高攝影水平的同時,豐富了他們的精神生活。激發其滿懷信心地參與社會生活,實現攝影夢和中國夢。

(四)機關自身建設得到加強。嚴格落實殘聯理事長每周工作例會、中層半月工作例會、基層片會、重點工作推進會制度,契約工績效考核制度、機關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固定資產管理、衛生包乾責任制等各項制度。通過定期交流,統一思想,明確問題,找準努力方向,形成工作合力,保證了殘在線上關正常運轉。

(五)志願者助殘工作全面啟動。根據共青團江蘇省江蘇省殘聯關於《實施全省青年志願者助殘“陽光行動”的通知》精神要求,對全市範圍內14至35周歲的現有殘疾青少年基本情況和個性需求,以各鎮(街道)為落腳點,分別進行了摸底調查。據統計,我市現有有各類需求的殘疾青少年1781人,其中有日常照料需求的487人,有就業幫扶需求的723人,有支教助學需求的87人,有文體活動需求的293人,有愛心捐贈(特困青少年)需求的301人。為啟動實施好該項工作,我會派1名工作人員專程到南京參加為期4天的全省助殘志願者培訓。下階段,將結合培訓要求,及時將各類需求提供給共青團市委,實現需求與服務的有效對接,使殘疾人獲得及時有效的服務。

二、加大基層殘聯和市殘聯各部門(科室)的工作考核力度

(一)加大對鄉鎮殘聯目標管理任務考核。3月初,按照上級殘聯下達的目標管理任務,結合我市殘疾人事業發展實際,加大了對各鎮(街道)殘疾人工作目標的管理與考核,把目標任務逐項分解,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各鎮(街道)殘聯在殘疾人組織建設、就業、教育、培訓、社會保障與扶貧、康復、殘疾人證管理、信訪維權、信息宣傳和文體事業等方面的工作重點與考核目標。目標任務的細化考核讓殘疾人工作更具操作性,更具可比性,必將更好地激發殘疾人工作者的工作熱情,增強責任感與事業心,不斷提升市鎮兩級殘聯“代表、服務、管理”的層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