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半年的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半年一晃眼就過去了,現在我們還是大學生,在思想、覺悟上還不是十分成熟,實踐能力還十分薄弱,而頂崗實習恰恰給了我們一個鍛鍊的平台。就是在寧晉六中這個平台讓我們成長了不少,學習了不少。

XX年9月2日,我們踏上了前往xx六中的旅程,轉眼間四個多月的實習工作快要結束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擔任了各自的工作,並且始終以飽滿的激情對待每一堂課,積極備課,認認真真寫教案,並且在以下幾方面具體完成了頂崗實習的基本內容,情況如下:

一、教學工作方面

來到xx六中,學校給予我們重任,給我們各自安排了指導老師和工作任務。xx六中是xx縣最好的一所國中,我們很榮幸被分配到這所學校。我們和我們各自的指導老師開始聽評課活動,指導老師講課,我們就認認真真聽課,而指導老師聽課時,我們就認真備課,課下我們都開誠布公的談及對方的缺點和錯誤,共同探討教學。我們都積極參加教研會議,我作為隊長在小組內也火熱開展了起來。經過那段時間的聽評,我們在課堂導入、課堂提問、課堂互動、板書設計、課堂組織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我們都曾帶著緊張和激動第一次登台講課,經過精心備課,完成了各項教學計畫,課堂上的講授得到了指導老師的好評,但同時也指出了我們的不足,我們就開始積累經驗,研究課程,改進教學方法,使得我們各自的教學課堂儘量飽滿精煉,在自己努力和指導老師的幫助下,我們的教學實習工作都取得了圓滿成功。

二、教育調查與研究方面

在掌握班級現狀及個別學生特點的基礎上,我們四個頂崗實習生做了深入了解,並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展開了教育調研,此次報告的主題是“七年級一班學生學習困難成因及主要對策研究”。在短時間內該名學生由學困生轉化為中等生,我們很高興看到這樣的成果。

三、黨團活動方面

來到xx六中後,我們四個實習生組織了臨時團支部,在實習學校團支部的帶領下我們開展了許多團日活動。這學期我們正好趕上xx縣實施推廣國語政策,為了積極回響政策,也為了我們幾個大學生能夠很快融入學生們當中去,我們開展了“國語大賽”活動。活動主要以遊戲的形式舉行的,此活動深受學生們的歡迎。為了迎接xx縣金秋藝術節,我們組織學生表演了《祈禱》手語和《我的祖國》詩朗誦,而我則獨自帶領學生表演了手語,從這次活動中我的表演技能也得到了發揮與提高。

四、服務學校方面

我們來xx六中實習正好趕上了教師節,為了歌師恩,贊師美,我們實習生舉辦了一個學生給老師寫祝福語的展牌,以此來給xx六中老師們送上我們最真摯的祝福。同時在十月份的時候,為了增強學生科普知識,我們還在咱們學校的圖書館門口舉辦了科普宣傳展覽,效果非常好,不僅如此,我們還擔任了化學實驗室管理員、生物實驗室管理員,還有培養兩位美術特長生。為了讓領導看到一個乾淨整潔的校園,生物實驗室、化學實驗室,不知道打掃了多少遍。還有學校在閱讀之星活動中,由於我們對電腦比較熟悉,我們理所當然的擔起了對全校學生文章的排版,加班加點一直做到晚上兩點多才做完,這所有的一切都不算什麼,因為我們從中的收穫也不小。

以上級方面內容是我們在實習期間的總結。

這次實習體驗使我們受益頗多,相信頂崗會影響我們的一生。我們也明白了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是想十分不容易的。作為一名老師,基礎知識要紮實,知識面要寬廣,平時要做有心人,多多細心觀察生活,留意身邊的事情,並將它們靈活的運用滲透於教學之中。並且經過這段時間的實習,覺得自己思想上成熟了,知識上實踐了,經驗上也豐富了。實習工作馬上就要結束了,我還真有點捨不得。但我相信這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新的起點。在實習中獲得的經驗和體會,對於我們今後走上工作崗位,會有很大的幫助。經過這次實習,也提高了我的專業水平,教學水平。

大四我們有的人會準備考研,因為知識是永無止境的。對教案事業,我們將帶著滿腔熱情,不斷前行。相信今後無論什麼時候回想起這段經歷,都會覺得是快樂的,而且永遠銘記於心,記住xx六中,永遠記住我們可愛的學生。